雍正王朝:老十三胤祥府上的乔姐去哪了?看看坎儿怎么没的就懂了

2020-07-26 21:09:40 作者: 雍正王朝:老

(杨角风谈雍正王朝第223篇文章)

在《雍正王朝》中女子众多,且每个女子都交代了结局,唯独一个女子不清不楚的就没了,她就是乔姐。

乔姐是老九胤禟知道老十三胤祥好色,硬塞给他的一个美女,老十三胤祥也来者不拒,照收不误。

此女出场不多,但在剧中也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我们今天就来考证一下,乔姐究竟去哪了?

杨角风谈雍正王朝第223期:雍正王朝:此地无银三百两,老十三胤祥府上乔姐究竟去了哪?

一、

乔姐在二月河的小说中是塑造得相当丰满的,但是在《雍正王朝》剧中,出场不够多。我们要推断她的来历和去向,就只能通过一些蛛丝马迹来推导。

乔姐是老九胤禟送给老十三胤祥的,但是老十三胤祥并没有给她名分,府上的人喊她大姑奶奶。在太子胤礽复立之后,有一次乔姐在院子里散步,就看到小红熬汤药,管家带郎中进来不小心撞到乔姐:

“我说乔大姑奶奶,您看着点儿道,您倒是。”

但是熬汤药的小红喊乔姐是:

“姐姐没事,我先走了。”

不过小红喊阿兰也是叫阿兰姐姐,这就有点奇怪了哦,我们看阿兰当时跟老十三胤祥是什么关系:

阿兰早在江夏镇的时候,就跟老十三胤祥眉来眼去的,要知道那时候还尚在闺中的女子是不能轻易出来见人的。阿兰这么一个黄花大闺女,轻易就出来见人了,自然就有点反常。

更反常的还在后面,她怎么知道当年夜宿江夏镇的是老十三胤祥呢,还能直接找到老十三胤祥的府上?

关键是早不找,晚不找,偏偏等到第二天张五哥就要被砍头了,她才来找?

二、

实际上这背后一直在老八胤禩在操纵,任季安也罢,刘八女也罢,找人顶罪找谁不好,为什么偏偏选择了张五哥?

其实这就是想通过刑部这里打开一个缺口,以此试探康熙帝,是否还信任太子胤礽。

阿兰也罢,乔姐也罢,她们俩都是老八胤禩用来接触老十三胤祥的女子,唯一的区别在于乔姐是有备而来,阿兰是懵懂而来。

阿兰找到老十三胤祥府上后,她跟老十三胤祥谈话时,乔姐就一直在外面偷听,以此来判断老八胤禩的决策是否顺利。

也就是说,阿兰找到京城时,必然会找各衙门喊冤,这时候老八胤禩的人就偷偷跟上她,给她透露了当初夜宿江夏镇的就是老十三胤祥,让她去那里等。因为指路人明白,之所以不让她去老四胤禛那里,是因为老十三胤祥号称侠王,他行侠仗义,自然敢往上面捅。

由此拉开了刑部冤案的序幕……

随后阿兰跟老十三胤祥的感情逐步升温,并在热河八大山庄被围,老十三胤祥被关押之后达到燃点。

也是隆科多这小子会办事,被关押的老十三胤祥得以跟阿兰相聚,俩人终于缠在了一起:

“你们都听着,争去吧,争去吧,我有阿兰在这,我一辈子都可以不出去!”

由此可见,老十三胤祥跟阿兰产生了爱情,也发生了关系,阿兰至少算是老十三胤祥的一个妾了。阿兰是不是汉族姑娘,还真没法考证,不过清朝确实有“满汉不通婚”的规定,尤其是皇族,不过从张五哥的身手以及张老汉家的情况来看,说不定是汉军旗下的人。

三、

如果说一开始阿兰还有是老八胤禩卧底的嫌疑,等到了后期,她就完全洗白了,成了老十三胤祥最亲密的人。

于是,我们推断一下,其实那个熬药的小红,样貌也是蛮不错的,她喊乔姐和阿兰都是姐姐,由此可见,她应该也是老十三胤祥的一个妾。

毕竟乔姐那可是自带嫁妆过来的:

当初老四胤禛追缴户部欠款,魏东亭就是找到老十三胤祥府上,老十三胤祥拿出来的女士珠宝,就是乔姐的嫁妆。

感兴趣的朋友去仔细观察一下,老十三胤祥拿出来的珠宝,李卫去当铺当掉的那箱子珠宝,老四胤禛打算送邬思道跑路时拿出来的珠宝,其实是同一箱哦。

我们都知道,后来老十三胤祥一直到去世,都是阿兰陪在他身边,甚至陪他一同在宗人府待了十年。最后也混到了十三福晋的位置,那么作为第一个嫁过来的乔姐,到底去了哪呢?

实际上,老十三胤祥心怀坦荡,他知道自己身边有很多眼线,毕竟老四胤禛就提醒过他:

“你老十三府上可真乱啊。”

有一次邬思道非要让弘历、弘时他们念完书才吃饭,是年秋月气呼呼地过去拉来吃饭,老四胤禛还跟老十三胤祥调侃:

“像我府上这样的丫头,你们还真找不着。”

言外之意,就是老十三胤祥府上的女子心机太重了,让他小心一点。

四、

实际上,老十三胤祥也一直在防着乔姐,比如太子胤礽复立之后,让老十三胤祥去除掉郑春华。而关心这个事情的除了太子胤礽以外,老八胤禩等人更是时刻在关注。

在得知郑春华暴毙身亡之后,老八胤禩派出多路人马去打探,最终也没有找到真相。

可是剧中也讲到了,乔姐明明发现异常了啊,为什么没有及时通知老八胤禩呢?

当老十三胤祥把郑春华弄进府里之后,假装成阿兰的父亲生病,小红给熬药。也就是说,老十三胤祥并没有瞒着阿兰和小红,但却瞒着了乔姐,当她发现小红在熬药时,问她给谁熬的,小红回答:

“是阿兰姐姐让给她爹熬的药!”

乔姐也纳闷,我刚进门的时候,他不是还好好的吗?

小红回答:

“说是路上染的疾症,说不定还传染呢,爷说给他腾房子,搬到后楼去呐。”

从那之后,乔姐就消失了,最后一次提到乔姐不是老十三胤祥提,而是老四胤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