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权倾朝野的魏忠贤斗不过崇祯?舍弃此人就已经表示着失败了

2020-07-26 21:06:26 作者: 为什么权倾朝

魏忠贤是明朝后期的一个超级大宦官,极受皇帝的宠爱,而且还一度被称为“九千九百岁”,然而最让人出奇意外的是,为什么一个权倾朝野的九千岁魏忠贤会在三个月之内就被刚扶持上位的崇祯赶回了老家?要知道此时的朝廷大半都是魏忠贤的人,而崇祯还是一个乳臭未干的孩子,我们看看为什么魏忠贤就那么轻松的就被崇祯干掉了。

首先就是明朝宦官的权利大大不如以前,东汉时期宦官权利大到可以随意的废立皇帝,而到唐朝后期的太监也是可以废立皇帝一手遮天的,而越往后太监的权利就越小,而明朝的太监只是皇帝对抗文官的代理人而已,手里几乎都没什么实权,全靠皇帝的信任,而明武宗除刘瑾的时候也没费什么力气,所以明朝时期太监的权利就是来源于皇帝,没有了皇帝那就没人听你的。

明朝时期文官权利是历史上最严重的,皇帝手下几乎都没有什么可能的人,而且明朝后期的士人一般都集合在东林党那里,所以皇帝除了太监手里就没什么人可以使唤,于是就这样太监就成了皇帝的代言人,基本都是代替皇帝行驶权利,就像魏忠贤掌管锦衣卫那么多年,但是最终皇帝要魏忠贤死,锦衣卫还是二话不说的就做掉了魏忠贤,所以明朝的一些制度还是有效的限制了太监的权利,就像嘉靖帝时期的宦官大臣乱斗结果还是手握大权。

而之后魏忠贤的五虎之首崔呈秀被弹劾的时候,魏忠贤错误的选择了弃车保帅,而崔呈秀就这样成了魏忠贤的弃子,当崔呈秀失势之后,那些见风使舵的伪君子就将矛头指向了魏忠贤,对魏忠贤发动了猛烈的抨击。而其中最严重的就是江苏海盐贡生钱嘉徵,他网罗了魏忠贤的十大罪状,虽然其中很多都是拼凑出来的。

而此时魏忠贤大势已去,本来手里权利就不是很大,而且在对崔呈秀的事件上采取的不过问政策更是让阉党分崩离析,当阉党都在人人自危深恐成为魏忠贤下一个弃子的时候,谁还会去在意魏忠贤,此时大势已去,要想活命只能和魏忠贤切断关系。于是就这样魏忠贤失去了皇帝的信任,没有了阉党的支持,再加上那些文官的抨击,就这魏忠贤败在了崇祯的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