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赐他大侠之名,他却是个十足的邪派,做了恶却得正邪两道尊敬

2020-07-26 21:05:25 作者: 金庸赐他大侠

武侠世界中那些行走江湖的高手们想要扬名立万无非两种做法,一种是练就一身强大的武功,以武会友,赢得世人尊重,而另一种则是包装自己吹嘘自己,比如给自己起个听起来很厉害的外号,至于实际能力如何则是两码事,比如《天龙八部》中与“北乔峰”齐名的“南慕容”显然就有些浪得虚名,又比如“双雕”中的“飞天蝙蝠”柯镇恶,从来就没飞过天,打起架来基本都是吃亏。

(萧峰剧照)

显然金庸笔下那些武林高手的外号是具有迷惑性的,就比如本文要提到的这位,外号明明像是大侠,实际却是邪派,但还得到了正邪两道的尊重。

一、

正道大侠的外号

金庸固然喜欢在角色的名称外号上做文章,但有时候他给角色赋予的外号也可能是十分简单直白的。

(袁士霄剧照)

比如《书剑恩仇录》中的“天池怪侠”袁士霄,他这人就的确是性格怪异,却又是个嫉恶如仇的侠士,所以人称天池怪侠。

而《射雕英雄传》中的主角郭靖到了《神雕侠侣》书末的第三次华山论剑时也得到一个“北侠”的名号,他继承师父洪七公“北”的名号,又是镇守襄阳的大侠,所以“北侠”也是名副其实。

还有郭靖的师父,江南七怪中排行老六的“闹市隐侠”全金发,虽说武艺不咋地,但也的确是位贯彻侠义的侠士。

(杨过剧照)

还有《神雕侠侣》的主角杨过,在与小龙女分别的十六年间,他从那个莽撞的毛头小子成为了“神雕大侠”,最终还带着他的神雕前去襄阳助阵郭靖,也无愧大侠之名。

而本文要提到的这位则不然,他的外号与杨过比较相似,他就是《笑傲江湖》一书中的“雕侠”上官云。

二、邪派高手

金庸赋予上官云这个角色的外号显得有些与他的人设格格不入。

杨过是因为邂逅了独孤求败的那只神雕并且与神雕一同行侠仗义才得了个“神雕大侠”的外号,而上官云呢?似身边没有神雕为伴,难不成是长得像雕?显然也不是。

原著中上官云登场的时候有过这么一番描述:“那‘雕侠’上官云长手长脚,双目精光灿烂,甚有威势,足见二人内功均甚深厚。”

难道手长脚长目光锐利就像雕?这解释未免有些牵强。而这“雕侠”二字中的“侠”字更是无从说起,上官云是作为日月神教的白虎堂长老登场,日月神教在书中是邪派,而上官云也的确是曾经向东方不败俯首称臣,所以他的确是个邪派人士。

三、正邪两道都佩服之人

事实上《笑傲江湖》中的是非观是显得有些模糊不清的,金老在这部作品中展现了一种极为矛盾的武林,一方面正派的五岳剑派、少林、武当与邪派的日月神教水火不容。

另一方面又有令狐冲喜欢结交一些邪派的高手,与他们称兄道弟,所以不少人诟病令狐冲没有是非观念,当然,这也符合他浪子的身份,也就是在这个充满着矛盾的世界中,上官云得到了正邪两道的夸赞。

(令狐冲剧照)

原著中令狐冲曾提到:“以当世之士而论,向大哥、上官云……哪一个不是奇材杰出之士?这样一群豪杰之士,身处威逼之下,每日不得不向一个人跪拜,口中念念有辞,心底暗暗诅咒。言者无耻,受者无礼。其实受者逼人行无耻之事,自己更加无耻。”上官云是被令狐冲这个正道视为了奇才杰出之士。

到后来上官云选择“弃暗投明”之后也是被任我行、向问天视为兄弟,原著道:“任我行兴高采烈,说道:‘东方不败捉拿童百熊,黑木崖上自是吵翻了天,咱们乘这时候上崖,当真最好不过。’向问天道:‘咱们请上官兄弟一起来商议商议。’任我行点头道:‘甚好。’向问天转身出房,随即和上官云一起进来。”所以邪派高手也认可他。

其实单单看上官云在原著中的表现来看这个角色并不饱满,甚至有些让人觉得莫名其妙,尤其是他那“雕侠”的称号与他的所作所为显得格格不入,至于金庸为何要赐他这么一个如同大侠一般的外号,恐怕就只有他自己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