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子牙四次经商,却为何每一次,都以失败而告终

2020-07-26 21:05:06 作者: 姜子牙四次经

一部《封神演义》,把姜子牙捧到了极致,使得这位3000年前的历史人物,变得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姜子牙七十二岁出山,辅佐周文王、周武王两代君主,最终灭商建周,一统天下。

提起姜子牙,人们的第一印象就是,姜子牙是一位文可安邦、武可定国的一代贤相,他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晓人事,通阴阳,文韬武略,堪称全才。不过,你知道吗?姜太公在出道之前,曾在好友的资助之下,四次创业,却四次破产,姜太公的那段艰苦创业史,真可谓是屡战屡败了。

《封神演义》中记载,资助姜子牙创业的,是他的结义兄弟,朝歌的大富商宋异人。

姜子牙第一次创业,是销售笊篱(zhào lí),就是一种用竹篾、柳条等编织而成,用于从汤锅、油锅里捞取食物的工具,类似于现在的漏勺。姜子牙销售笊篱,可以说是“自产自销”,因为所有的笊篱都是由他亲手所编织,又亲自挑向市场销售;不过,姜子牙挑着笊篱走了几十里路,肩膀都压肿了,却整整一天连一个笊篱也没有卖出去。姜子牙回家,心一横,从此不再做这个笊篱生意,第一次创业失败。

姜子牙第二次创业,是销售面粉,也是“自产自销”,他把宋异人提供给他的小麦磨成面粉,挑往了市场。由于姜子牙胸怀大志,满脑子想的都是天下兴亡,哪里懂得做生意的窍门,最后与销售笊篱一样,也失败了;甚至,笊篱没有卖出去倒是还可以自用,可是那整整一大筐面粉不但没有卖出去,最后却全撒光了,弄了个“血本无归”。这第二次创业,也失败了。

姜子牙第三次创业,是经营一家餐馆,由于不懂经营,不善打理,再加上天气的原因,竟导致整整一天却没有一个人光顾,最后所预备的牛羊肉也变了味儿,酒也酸了;这一次不但没有盈利,而且同样是亏了本,姜子牙的第三次创业,又一次地失败了。

姜子牙第四次创业,是向朝歌城贩卖牛马猪羊等牲畜,可问题是,他在开始创业之前,并没有做一些市场调查,结果赶着一群牲畜,刚一进城,立马就被扣押并没收了,因为朝歌最近半年都没有下雨,天气炎热,万物枯黄,城内禁止一切牲畜的贩卖与屠宰,结果这一次,亏得更大,赔得更多,也失败了。

姜太公四次创业,四次失败,真可谓是屡战屡败,不过,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姜太公忧国忧民,胸怀天下,如果他真的把心思放在了仅为自己温饱的“小本生意”上,那么姜太公也就不是姜太公了!天下做生意的人无数,可姜太公,却只有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