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四大奇案:太原奇案究竟是怎么回事,为什么被列为奇案之一?

2020-07-26 21:04:16 作者: 清朝四大奇案

清朝四大奇案:太原奇案究竟是怎么回事,为什么被列为奇案之一?

今天不分析剧情,讲个故事吧:

清朝末期,曾发生过四件案情离奇曲折的案子,分别是“刺马案”、“杨月楼案”、“太原奇案”、“小白菜案”。也正是因为其中缘由涉及人情令人唏嘘不已,它们才被历史所记载了下来。那么今天咱们单说这个“太原奇案”,为何称之为奇案呢?请听我慢慢道来。

说的是清末道光年间,在太原有一个财主叫做张百万,说来也都是泪张百万没有儿子,家中仅有两个女儿,大女名为金珠、二女名为玉珠。张玉珠在她小时候便已经和当地的另一家大户曹家的公子曹文璜定下了婚约,后来曹家经营不善,曹文璜又屡次落底导致曹家家道中落,张百万便悔婚将自己的二女儿许配给了一个姓姚的地主,并订好了婚期

可是这张百万的二女儿张玉珠独爱曹文璜一人,两人天天是以泪洗面,眼瞅着婚期越来越近,两人底下一合计决定私奔去投奔交城县的县令陈砥节,两人出逃途中在一间豆腐铺歇脚,两人将经历告诉了豆腐店的莫老汉,莫老汉被两人的真情实意打动了非常同情他们的遭遇,于是将自己的毛驴借给了这两个人帮助他们赶路。

话分两头,这玉珠突然的失踪可把张百万急坏了,张百万赶忙跑去大女儿金珠家中询问玉珠的去向。说来也奇怪平时落落大方的金珠今天却一反常态,遮遮掩掩支支吾吾的一句话都说不出来。张百万当即就让家丁搜查金珠的家,果不其然金珠房间的衣柜之中藏着一个人。张百万心知玉珠不满意他给安排的婚事,于是他也没有大吵大闹而是直接让人将衣柜直接抬回了张府。

张百万哪里知道衣柜中的人并不是玉珠而是一个光头和尚,回到家打开衣柜当时就给张百万吓了一跳。先不说这和尚为何出现在自己大女儿的闺房中,眼前这和尚眼瞅着是没气了,这一路长时间缺氧竟给他憋死了。

大婚之日将近,张百万一咬牙打算来个将错就错,将和尚换上衣服、装进棺材对外称自己的二女儿暴毙而亡。自然而然也就取消了原本定下的婚约,也不用解释为什么自己家出现了一个死和尚,更保住了大女儿的清白。

可是就在当晚,和尚的尸首却不见了,这一下子“张家小姐走尸案”轰动整个县城。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这走尸案还没有头绪,几天后城外又发现了一具和尚的尸体,村民在一个井中捞上来一个死和尚,死因为利器致死。这和尚命案和张家走尸案越传越邪乎,闹的是沸沸扬扬,有的迷信人家甚至直接搬家去了别处。后来惊动了上层,曲阳县令杨重民顶不住压力决定正式介入调查这两起案件。

说来也奇怪,这和尚假死之时穿的可是张家给安排的寿衣,但是他真死的时候身上所穿衣物竟然是距离投尸井不远的豆腐店老板老莫的。杨重民立刻彻查了豆腐店,搜查之下发现了张家的寿衣。

杨重民在这一刻狄仁杰灵魂附体,开始了自己的推理,杨重民认为老莫孤身一人久居城外,得知张府二小姐玉珠暴毙的消息便盗取尸体,欲行变态的苟且之事,被路过的和尚发现。佛家人以慈悲为怀,看不下老莫的所作所为,于是两人起了争执,和尚虽然年轻力壮但是毕竟心地善良手下留情,没曾想老莫心狠手辣直接将和尚杀害并将尸体投井。

杨重民说罢,手底下的小兵小将皆拍手称好,奉承之词不绝于耳,杨百万自己也摸不到头脑,不过既然有老莫当这个替死鬼,他也就不过多纠结了。案件到此算是结案了,卷宗上交了刑部,只是老莫虽然承认了自己的罪行,但是玉珠的尸首在何处他是一个字也说不上来。

老莫入狱之后便是日复一日的等死,等到问斩的时候,县衙外却来了一个人击鼓鸣冤,来人竟然是曹文璜。原来曹文璜受了老莫的恩情如今回来归还驴子,曹文璜一边击鼓一边大喊抓错人了,惹得附近的老百姓全凑了过来。

杨重民得知事情原委之后出来对质曹文璜,询问真凶的下落,曹文璜当即将自己和玉珠出逃的经过告诉了杨重民。曹文璜说到:“老莫就是一个老实人,更何况他年岁已高盗取尸体是一个体力活,他不可能在不被人发现的情况下带走尸体,而且玉珠的尸首找不到因为玉珠根本就没死”。除此之外曹文璜还说吴屠户才是真正的杀人凶手,自己亲耳听吴屠户醉酒之后说他杀了和尚。

杨重民当即想要传唤吴屠户,结果村民却说吴屠户案发当天就抛下家业带着妻子搬迁到了晋祠乡。因为吴屠户家里投尸井也很近,原本以为他是迷信鬼神伤人现在想来确实有点蹊跷,再害怕也不能把家当都丢下不要啊。可是杨重民转念一想卷宗已经上交刑部,自己再次翻案这不是自己打自己的脸吗?犹豫了一会杨重民决定维持原判,张玉珠本人又不在,他不管曹文璜滔滔不绝的说辞,最终以绕乱人心企图劫狱的罪名将曹文璜送进了大牢。

要说也是曹文璜命不该绝,他当初投奔的县令陈砥节鸟枪换炮升了职,如今是山西提刑按察司。陈砥节来到阳曲县的第一件事就是要见曹文璜,这一下让杨重民的心是咚咚直跳,陈砥节对着他便是破口大骂:“还找尸首呢?张玉珠现在还在本官家里喝茶等着他丈夫回去呢!曹文璜和我乃是世交,今天他要是有个闪失,你这顶帽子也就别戴了!”杨重民当即扑通一声跪倒在地上,连忙叫人将曹文璜带出来。

原来当初藏在金珠衣柜的和尚竟是一个花和尚,两人私通已久。当晚杨百万前去找人,和尚情急之下躲进了衣柜中,没有人唤他他也不敢声张,结果就在衣柜中闷晕过去。醒来之后却发现自己躺在棺材中,和尚趁人不注意逃了出来,怕事情败露也不敢回去只能连夜出城。途径老莫的豆腐店用自己身上的盘缠换取了一身男人的衣服,那张府的寿衣也就丢在了老莫家。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