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特殊的请战书:请让我的儿子去一线

2020-07-23 21:51:07 作者: 一封特殊的请

请愿书。

“我为儿子吴天勇向组织请愿,请让他去防汛一线,贡献力量。”近日,扬州市生态科技新城消防救援大队收到了一封特殊请愿书。母亲为儿请愿,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吴天勇是生态科技新城杭集政府消防专职队的队员。这段时间,雨水不停,长江防汛形势严峻,吴天勇的母亲向龙英能感受到儿子焦虑的心情。“他惦记着江边防汛的情况,尤其是知道要组织突击队支援一线后,心里更急了。” 向龙英告诉记者,自己身体不好,是儿子想去又不敢去的原因所在。

“我不能拖他的后腿。”向龙英喊来女儿,写下了这份请愿书。

“尊敬的领导:这几天,多地出现洪水灾害,前几天听儿子说单位要组织去外地抗洪,我听得出来他是想去的,但是可能因为我身体不好才有所顾虑,一直没有开口。在我生病住院治疗的时候,单位给予了我们家庭很大的帮助和扶持,儿子到单位后也有了很大进步。”信中写道,“我写这封信的目的是为了打消儿子的后顾之忧,希望组织上能考虑让他前往,让他兑现多做贡献的诺言。至于我,他姐姐可以来照顾,不必牵挂。”

到底是什么诺言?向龙英讲出了一段故事。

从小就有军旅梦的吴天勇,18岁那年因种种原因没能如愿。两年前,杭集镇招聘消防队员,吴天勇第一时间报名,最终成为一名专职消防队员。

吴天勇刻苦训练,认真钻研,仅一年时间,就成为了消防尖兵。他平时为人乐观,认真对待工作。可到了去年,同事们察觉吴天勇有些反常。

吴天勇在防汛一线。 郑露莎 摄

“我们当时发现他虽然依旧拼劲十足,但经常显得十分疲惫,工作一结束就会匆匆离去。”吴天勇的同事告诉记者,直到一次,大家在他电动车上发现一个外卖送货箱,追问之下才知道,原来吴天勇的母亲患上了重病,为给母亲治病筹钱,他在休息时间兼职送起了外卖。

“前期就花掉了二十多万元,我好几次都想放弃了。天勇和他在外面打工的爸爸一直努力赚钱,鼓励我坚持治疗。” 向龙英有些哽咽地说道。

了解情况后,生态科技新城消防救援大队立即发起募捐,并向扬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上报了此事。很快,一笔笔捐款和慰问金送到了吴天勇手中。母亲的治疗得以继续,病情也有了好转。一向不善表达的吴天勇,红着脸向领导保证:“组织和战友如此帮助我,我无以为报,一定努力工作,多做贡献。”

“男子汉说到就要做到,这个时候,他理应冲在第一线!”向龙英说。

这封信被送到了生态科技新城消防大队后,众人十分感动。吴天勇知道后,也向大队领导提出申请,要求前往一线。

近日,吴天勇和5名战友,一同踏上了前往镇江世业洲一线的支援之路。(通讯员 新城轩 本报记者 露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