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家人力资源企业联手帮大学生就业,主要的一步是……

2020-07-23 21:49:47 作者: 10家人力资

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张慧 记者 郑浩

768,这一数字是“就业联盟”排摸了3543名静安户籍毕业生就业情况后,有就业服务需求的人数。

受疫情影响,企业用工需求萎缩,而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在此背景下,原本是竞争关系的十家人力资源企业,也联起手来帮助大学生就业。

在人力资源企业的集聚区——上海市静安区,由全球知名人力资源机构任仕达发起,外企德科、万宝盛华、上海外服、科锐国际等10家国内外知名人力资源机构共同参与,设立了“人力资源机构助力大学生就业联盟”。

科锐国际的灵活用工大数据 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张慧 图

任仕达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高蕾介绍,人力资源公司信息快速丰富,拥有大学生就业服务经验,参与大学生就业帮扶工作,有其优势。

“疫情之下,无论是应届毕业生的心态,还是企业的要求都有相应变化。”任仕达中国服务外包事业部总经理张鹏介绍,在对接毕业生时,主要的一步是“心理辅导”,即告诉学生职场是什么样子,该如何端正心态。

他提到,768位需要帮助的毕业生中,有33位是博士生。他们获得了学术成就和不少科研成果,但突然来到社会上才发现求职困难。

“他们的心态没有放平,我们帮助他们如何克服心理预期,如何规划职业生涯。”张鹏介绍,联盟还提供求职技能服务,如简历包装、面试礼仪和技巧等。同时,根据毕业生的意向、所在专业,为其匹配职位库中的职位,为他们作推荐,并及时做出面试反馈。

在张鹏看来,人在求职和招聘中,所要的是非常主观和感受到的东西,这些不是数字化、结构化信息可以表达的,与招聘网站相比,人力资源机构可以发现这些不确定、不可被量化的因素,比如求职中所说的“眼缘”。

同为“就业联盟”一员,科锐国际则从“灵活用工”方面为大学生提供岗位资源。

在公司入口的大屏幕上,“灵活用工大数据”实时反映着当日入职、职能人员数量、平均工资等信息。

科锐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国外,灵活用工是很普遍的用工形式之一。包括世界500强企业、国内知名企业在内的公司会把部分基础岗位,如行政、财务岗位外包出去,科锐获得相关资源后,将这些灵活用工岗位投放市场。不少求职者通过该渠道进入到好公司、大平台中,得以展现才华,或是谋求转为正职的机会。

他介绍说,也有大学生通过该平台,找到兼职或全职岗位。通过先就业,再择业,他们也能获得更好的起点和平台。

7月22日,澎湃新闻记者从“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专题系列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依托就业促进中心所建立的求职简历用工数据库,各类人力资源机构发挥市场配置专业优势,搭建供需对接、信息交流和岗位匹配的平台,“就业联盟”里各类HR机构各自发挥优势,精准发力。

目前,联盟正在为204名求职者提供岗位对接、职业介绍、面试指导等就业服务。

静安千方百计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上半年,全区新增就业岗位22833个,帮扶引领创业426人,帮助长期失业青年就业504人。

静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汤虹介绍,出台的《静安区应对疫情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中,有条款明确,人力资源服务企业通过提供免费服务,成功推荐本区户籍的2020届高等院校毕业学生,可获得就业补贴1000元。

责任编辑:王维佳

校对:张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