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古城1988年,商业化前的古镇生活,吃苦耐劳的纳西女人

2020-07-26 20:03:09 作者: 丽江古城19

【丽江古城,集市广场。】此图摄影师蒂姆·格雷夫斯托克标注:此次在丽江(1988年)拍摄时,没有见到过旅行团,街道上没有见到过酒吧,没有见到过销售纪念品的摊位,没有见到过什么地方收费。近些年,摄影师曾经再赴丽江,估计是发现了以上的变化。

【丽江古城,搬运粮食的纳西族女人。】绝大部分的纳西族人生活在丽江;旧时的纳西族是女人们外出干活,男人们很少抛头露面。纳西人眼中的所谓美女,就是肤色黝黑、身强力壮的能干女人。纳西族女人从体力劳动到做小生意、缝补做饭、种田杀猪,样样皆能。

【丽江古城,东巴教的神职人员。】纳西族信仰本土的东巴文化,从事宗教的神职人员被称为东巴。东巴与基督教牧师相似,但不脱产、日常参加劳动。纳西族东巴教拥有古老宗教经典数万卷,记载了古代的历史宗教、武器服饰、天文地理、文学艺术、社会生活等。

【丽江古城,正在书写象形文字。】传统的宗教经典,由象形文字(东巴文)书写而成。最早的图画象形文字,是画在石、木之上;后发展为画在纸上。能够书写这些这种文字,仅有东巴。据统计,图画象形文字有逾三千个单字;与甲骨文相比,东巴文更原始。

【丽江古城,精通当地历史的宣科先生。】民族学家宣科是丽江人,1930年出生;其毕业于昆明教会学校,自实验中学(丽江地区)退休;他潜心研究发掘已失传的纳西古乐,引起音乐界的轰动,并使纳西古乐闻名世界;他亦是首位登上牛津讲台的大陆学者。

【丽江古城,四方街附近的街巷。】四方街的位置在大研古镇的中心区域,此地街道小巷四通八达;自明清时期开始,这里就各地商贾云集,是各民族交流的中心。大家可以通过巷子、街道、小路,从各个方向来到该街;此地的建筑多保持了明清时期特色。

【丽江白沙古镇,街边的小茶馆。】白沙古镇位置在丽江城北,为木氏家族(丽江土司)的起源地。唐朝年间,木氏家族祖先将北岳庙、白沙街等建于此地。宋元年间,此地是丽江经济文化中心,非常繁华。一直延续到明朝初期,木氏迁往(今丽江古城)大研镇。

【丽江束河古镇,当地的中医医生。】纳西语中,束河古镇被称为绍坞(峰下之村寨);属于最早期的纳西先民聚居地。该镇是茶马古道的重镇,位于景区的核心部位。云南丽江地区的三座古镇非常有名,分别是大研镇(今丽江古城)、白沙古镇、束河古镇。

【丽江玉峰寺,拜佛的年轻女子。】玉峰寺位置在玉龙雪山的南麓,属于当地五大佛寺之一。清朝康熙三十九年(公元1700年),该寺始建。玉峰寺原有院落九座,现存两院及大殿。2011年,寺院得到整修、重建。《丽江老照片,1988年。摄影:蒂姆·格雷夫斯托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