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错杀最冤枉的人

2020-07-26 19:59:43 作者: 李世民错杀最

李世民是千古明君,但也做过弱智的事。有一句诗:“凭君莫话封侯事,一将功成万骨枯。”在中国历史上,那些成就丰功伟绩的大人物的背后,往往堆满了为之效命的将士们的累累白骨。而更可叹是那些冤死的人。关于这样的事,苏轼曾经有过著名的论述:“汉景帝以鞅鞅而杀周亚夫,曹操以名重而杀孔融,晋文帝以卧龙而杀嵇康,晋景帝亦以名重而杀夏侯玄,宋明帝以族大而杀王彧,齐后主以谣言而杀斛律光,唐太宗以谶而杀李君羡,武后以谣言而杀裴炎,世皆以为非也。” 在这么多冤死鬼中,李君羡赫然在列。李君羡为什么会引起后人的叹息,因为他死的太冤枉了,确切地说是他的乳名没有起好,就被明君李世民给咔嚓了。李君羡是员猛将,他跟随李世民征宋金刚,讨王世充,破窦建德、刘黑闼,东征西讨,他单兵作战能力非常强,每次在战斗中都是单骑出列、摧锋陷阵,作战非常勇猛,立下赫赫战功。

唐太宗李世民登基后,因为李君羡是心腹爱将的缘故,对他依旧刻意提拔。然而好景不长,然而,正当李君羡名成功就、位尊爵显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厄运降临在他的头上。史料载:贞观初,太白频昼见,太史占曰:“女三昌。”又有谣言:“当有女武王者。”意思是说:贞观年间,太白星屡现于白昼,史官占卜说这是女皇登基之兆。当时又有童谣唱到:“女主武王有天下”。也就是说这个女的还姓武。想一想自己打下的李氏江山要改姓武了,李世民心里十分愤怒。有一次,在宫廷宴会上行酒令时,太宗要求大家各自讲出自己的乳名,以此来耍笑逗乐,活跃气氛。当轮到李君羡时,他扭扭捏捏得跟太宗讲,自己小时候因为外貌像女孩儿,所以家中给他取了一个“五娘子”的乳名。太宗听后先是哈哈大笑,但不久便陡生杀心。原来,太宗此时陡然想起那句谶语,以及“女皇登基”的预言,再联想到李君羡的籍贯(武安)、官职(武卫将军)、爵位(武连县公)、乳名(五娘子)、驻屯地(玄武门),连续占有五个“武(五)”字,事情竟然如此巧合,让他不由得不怀疑,那个将来要取代唐朝的“女皇”,正是李君羡。不久之后,李世民就革除了李君羡的官职。随后又把李君羡外放到华州做了一个刺史,李君羡到了华州后,听说华州有一个得道高人,已经练到了辟谷的境界(就是不吃饭也能饱)。李君羡就去拜访了他,后来不知道这个人是怎么忽悠李君羡的,反正李君羡非常信任他。而且还和他形影不离,有时候会窃窃私语。太宗不久又指使人诬告他“与妖人勾结,图谋不轨”。在一顿严刑拷打之下,李君羡被迫服罪,随即被下令处决,全家被抄没,时在贞观二十二年(648年),距太宗驾崩,仅剩一年时间。

然而,令唐太宗李世民万万没想到的是,谶语最终应验在枕边人武媚娘的身上。这也就是说李君羡成了武则天的“替死鬼”。现代人为了给李君羡伸冤,硬是拍了一部电视剧《至尊红颜》,剧中的李君羡被塑造成武则天的挚爱情人,两人演绎了一段刻骨铭心的恋情(其实两人根本没有交集),这也是对他的一点补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