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说话不算数,收了妹妹的钱,答应放外甥一马,却仍痛下杀手

2020-07-26 19:58:01 作者: 汉武帝说话不

都说皇帝金口玉牙,一言九鼎,说出的话或作出的承诺必须兑现,否则就会遭人耻笑。但也有出尔反尔,满嘴跑火车的皇帝,不过都是一些无道的昏君。

可是汉武帝雄才大略,堪称千古一帝,居然也有说话不算数的时候。

汉武帝刘彻有个妹妹隆虑公主,嫁给隆虑侯陈蟜,这个陈蟜是汉武帝的姑姑馆陶公主刘嫖的儿子,馆陶公主是汉武帝继位的关键人物,所以陈蟜倚仗母亲的地位,骄奢淫逸,无恶不作。

陈蟜的母亲馆陶公主去世,陈蟜在守孝期间,和别的女子乱来,《史记》原文是奸,禽兽行,用现在的话是性质非常恶劣的犯罪行为,后来事情败露,他知道死罪难逃,畏罪自杀了。

有其父必有其子,隆虑公主心里清楚,自己的儿子随他爹陈蟜,也是个道德败坏之人,恐怕迟早要受到严惩。她有先见之明,在病危之时,跟哥哥汉武帝求情,给儿子一个免死金牌,并将一千斤黄金和一千万钱上缴国库。

当时汉朝的法律是可以用钱免罪,比如司马迁被阉割之前,本可以用五十万两银子赎罪,可是他没有钱,只好忍痛做了太监,受尽屈辱。

汉武帝收了妹妹的钱,答应他妹妹以后好好照顾外甥,汉武帝当时也没多想,妹妹的这点要求也不算什么。

可谁曾想,隆虑公主死后,她的儿子因为有免死金牌就开始任性胡来,随便对下人非打即骂,有一次喝醉了酒,竟然把公主的保姆打死。

这个事在汉武帝时期,不算是小事了,执法人员赶到现场,一看是隆虑公主的儿子,而且还是汉武帝的女婿,赶紧飞报汉武帝,问怎么处理。

汉武帝开始非常气氛,随着这个外甥一天天长大,后来又成为驸马,这小子越来越飞扬跋扈,武帝很看不惯。

不过此时的汉武帝想了很多,依照法律必须当斩,可是他突然想起妹妹的临中嘱托,想起妹妹晚年才有这么个儿子,心中一阵酸楚,觉得对不起妹妹,而且还收了妹妹那么多银子,如今还要处死她的儿子,真是于心不忍,眼泪扑簌簌掉下来,一是不知所措。

但是转念一想,汉朝的法律是曾祖父刘邦制定的,岂能随便改变,既对不起祖宗,又辜负万千子民,所以一狠心还是处死了自己的外甥。

汉武帝忍受巨大的心里折磨,哀伤不已,旁边的人都为此难过。这时东方朔走上来劝慰道:“我听说圣明的君王处理国政,奖赏不回避仇人,惩罚不区分骨肉,这两点上古的三皇五帝都做到了,您今天的做法和那些英明的君王一样,这是我大汉朝的幸运。”

汉武帝开始听这番话不太顺耳,后来细琢磨的确有道理,也打开了他的心结,从此开始提拔重用东方朔。

汉武帝的食言也许辜负了他的妹妹,但对天下百姓却做了很好的交代,触犯法律必将遭到严惩。汉武帝的英明果断,使汉朝走向历史的巅峰,他本人成为名副其实的千古一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