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时期灭掉吴国的越国为什么很快衰败下去了?

2020-07-26 08:55:03 作者: 春秋时期灭掉

越国是古老诸侯国,前473年勾践灭吴国争霸称雄。威振华夏,虎踞东南,北达齐鲁,西到江淮赣鄱。到前306年,越王无疆,北上伐齐,又听信说客说服,率军掉头去攻楚国,兵败身亡,国家群龙无首,鸡犬争利,各个宗族子弟,都有领兵马竞争王位。分崩离析被楚国军队各个击破灭国。应该说不是很快衰落也是有霸主百年多时间。从勾践即位称雄到分裂破国有近二百年时间历史。

越王勾践灭吴后,越国施行的是分封制而非中央集权制度,在分封制推广的同时,有没有承偱“尊尊亲亲”这样的礼制,导致父子相残、大臣弑君的内乱频发,比如“越人三世弑其君”(越国人连续三代杀死国君),如此君权旁落导致了越国实力的急转直下。

勾践死后,其子孙继承了越国的强盛国力,到了越王朱勾时,让越国成为勾践之后国力最强的时期,发动出兵吞并小国。朱勾死,越王翳即位后趁齐国被田和夺权,出兵讨伐齐国直逼齐国边境。之后面对齐国、楚国虎视眈眈,越王翳不得不退避,便把国都从琅琊南迁到吴。

政治制度的落后又很大方面来自于思想文化建设的落后。越国长期和中原隔绝本就落后于中原地区,缺少文化积淀,要想持续发展就要学习中原地区先进的文化。然而,越国却出现有人才不能用,本国人才流失为他国所用,对于他国人才也不能引进任用。这两方面的落后最终导致了越国与中原各国的差距越来越大,跟不上时代发展的越国无可避免的快速衰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