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宣称要光复汉室,假如他真的灭掉吴魏,是否真的会还政于刘协?

2020-07-26 08:53:48 作者: 刘备宣称要光

刘备宣称要光复汉室,假如他真的灭掉吴魏,是否真的会还政于刘协?

在中国历史上,“正统”这个东西很重要,通常大一统王朝才算是正统,比如唐宋元明清(宋朝其实有一点牵强),但是嘛,有些政权虽然不是正统,但大家也对其相当有好感,这里最有代表性的是两个,一个是“明郑”,大明王朝最后的“海外孤忠”,驱逐荷兰收复台湾;还有一个则是三国时期的“蜀汉”。

曹操做的事情我们都已经看了,曹操就是利用汉天子的名声,其实是做自己的打算,所以说曹操也不能说是忠于汉室之人,因为他只是借用了汉天子的名声,可是他做的,确实都是让自己受益的事情。汉天子还是在他的淫威之下生活,并且曹操本意就不是想还政于汉室,若是真的想还政于汉室,他就没必要处处与刘备为敌,与孙权为敌了。

若三国时代,刘备统一天下,当皇帝的,肯定是他自己。至于刘协,可能继续当他的山阳公。三国时代,很多枭雄,在成就的早期,都有个忠于汉室的心。而一旦取得实权之后,就贪念膨胀,想取汉室而代之,只是,有的觉得未统一天下,就以摄政形式,而有的觉得事业功成后,直接取代。

刘备不称帝,部下也会逼着他称帝,就如宋太祖黄袍加身一样。只有刘备称帝,他们才能封侯拜相,若禅位与汉献帝,则就是自降等级,刘备不愿意,部下更不愿意。且禅位之后,为巩固统治,必然会清洗刘备的原班人马,这是刘备和其部下不能忍受的。刘备称帝是必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