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中:老八胤祀垮台,被抄家的时候,为何隐藏了800多万两银子?

2020-07-26 08:52:49 作者: 雍正王朝中:

在康熙皇帝去世的时候,国库里仅仅剩下了700多万两银子。雍正皇帝辛勤工作13年,在去世的时候,才积攒了5000万两银子。800万两银子属于超级巨款,通过追缴欠款的过程,我们能够知道,康熙皇帝在位时期,国库最多只有2000万两银子。老八胤祀这800多万两银子相当于康熙朝全国几年的收入,也是富可敌国的人物。在电视剧中,正值盛夏,老八胤祀在家里用冰块降温。把冰块从冬天储藏到夏天的费用不低,一大块冰的花费足够普通农户使用1年以上。

康熙四十六年,康熙在批评十阿哥时,透露出他每年的薪俸是一万八千两。十阿哥是贝子,而胤禩在康熙三十七年就已经成了贝勒,后来又晋升为亲王,每年薪俸最少两万。根据历史记载,当时内阁大学士年俸银仅仅215两,年柴薪银144两,合计不到400两。也就是说,皇子一年的工资,基本上就可以抵臣子一辈子俸禄总和。

在《雍正王朝》中,康熙帝曾令下令让雍正帝与老十三负责到江南筹集赈灾白银。当时江浙两省的很多官员都是八爷党手下的人物。其中光江浙省份官员每年孝敬八爷党的费用就数百万两,可想其他朝中官员以及下级官员给八爷党孝敬费收入。八爷党利用自己手中权力,让下级官员在民间进行放贷,收取高额的利息,这又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老八这1000万两银子,肯定有一部分是在雍正继位以后收受的贿赂。这说明雍正继位以后刷新吏治并不是多么成功,毕竟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更何况剧中雍正的重点在于实施新政,所以康熙晚年的吏治腐败情况,虽然得到一定控制,但并没有在根本上抑制或者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