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建文叫朱棣叔叔,朱棣是朱瞻基的爷爷,朱瞻基是建文的什么人?

2020-07-26 07:50:58 作者: 明建文叫朱棣

很简单啊!

先说朱允炆与朱棣的关系。

朱允炆父朱标,他是朱元璋的嫡长子,生母为马皇后,而朱棣则是马皇后的第四个儿子(野史说朱棣生母另有他人,可能或是碽妃,或是元妃洪吉喇氏,或是高丽妃翁氏所生),

因此朱标就是朱棣的亲哥哥

由此,作为朱标的次子,朱允炆自然就是朱棣的

亲侄子

,朱棣就是朱允炆的

四叔

再说朱允炆与朱高炽的关系。

朱高炽是朱棣的嫡长子,出生于洪武十一年(1378年)八月十六日。而朱允炆作为朱棣的哥哥朱标的次子,他出生于洪武十年(1377年)十二月五日,也就是说朱允炆要比朱高炽大约四个月,

那就是说朱高炽是朱允炆的堂弟,而朱允炆就是朱高炽的堂哥

(父亲的兄弟的儿子叫堂哥、堂弟,父亲的姐妹的儿子叫表哥、表弟)。

最后说朱允炆与朱瞻基的关系。

朱瞻基是朱高炽的长子,而朱允炆是朱高炽的堂哥。那就是说,

朱瞻基就是朱允炆的堂侄,朱允炆就是朱瞻基的堂叔

综上所述,朱瞻基就是朱允炆的堂侄。

说些题外话。

其实,明朝皇族之间的关系是很好辨认的。

只要看他的字辈,也就是看姓名的中间那个字就知道。

朱元璋立国后,在编修皇族族谱之时,就为自己的子孙后代取好了“字辈”。

所谓字辈,是指名字中用于表示家族辈分的字(多为名字中间的字),俗称派。

正式的字辈,最早见于唐代,之后被沿用千年。

如我们尊敬的贺龙元帅,他的家族就严格按照字辈来进行取名,贺氏先人名叫贺从先,其子名叫贺云贵,贺云贵生有兄弟五人,分别以象、虎、龙、凤、凰名之。此后除贺凰绝嗣外,余者繁衍成洪家关贺氏四大房。自第四代开始,贺氏宗族即以“大廷良土,文学兴邦,光宗耀祖,世代永昌”等十六字来进行排辈,而贺龙元帅就是文字辈(贺龙原名贺文常)。

对于有字辈的家族,他们的辈分就按照字辈来区分。

再以贺龙元帅为例。

贺龙元帅是文字辈的,也就是土字辈的就是他叔叔(字辈只给予男丁,不给予女子),而文字辈的就是他堂兄弟,学字辈的就是他堂侄子

明代,明太祖朱元璋就为自己子孙后代,选好了字辈:

太子家(朱标):允文遵祖训,钦武大君胜,顺道宜逢吉,师良善用晟。

秦王家(朱樉):尚志公诚秉,惟怀敬谊存,辅嗣资廉直,匡时永信敦。

晋王家(朱棡):济美锺奇表,知新慎敏求,审心咸景慕,述学继前修。

燕王家(朱棣):高瞻祁见佑,厚载翊常由,慈和怡伯仲,简靖迪先猷。

周王家(朱橚):有子同安睦,勤朝在肃恭,绍伦敷惠润,昭格广登庸。

楚王家(朱桢):孟季均荣显,英华蕴盛容,宏才升博衍,茂士立全功。

齐王家(朱榑):贤能长可庆,睿智实堪宗,养性期渊雅,寅思复会通。

鲁王家(朱檀):肇泰阳当健,观颐寿以弘,振举希兼达,康庄遇本宁。

蜀王家(朱椿):悦友申宾让,承宣奉至平,懋进深滋益,端居务穆清。

湘王家(朱柏):久镇开方岳,扬威谨礼仪,刚毅循超卓,权衡素自持。

代王家(朱桂):逊仕成聪俊,充廷鼐鼎彝,传贻连秀郁,炳燿壮洪基。

肃王家(朱楧):瞻禄贡真弼,缙绅识烈忠,曦晖跻当运,凯谏处恒隆。

辽王家(朱植):贵豪恩宠致,宪术俨尊儒,云仍祺保合,操翰丽龙舆。

庆王家(朱栴):秩邃寘台鼒,倪伸帅倬奇,适完因巨衎,骘眷发需毗。

宁王家(朱权):磐奠觐宸拱,多谋统议中,总添支庶阔,作哲向亲衷。

岷王家(朱楩):徽音膺彦誉,定干企禋雍,崇礼原谘访,宽镕喜贲从。

谷王家(朱橞):赋质僖雄敞,丛兴阐福昌,笃谐恂怿豫,扩霁昱祯祥。

韩王家(朱松):冲范徵偕旭,融谟朗璟逵,亶韶愉灏慥,令绪价蕃维。

沈王家(朱模):佶幼诠勋胤,恬珵效回瑝,湜源諲晳暐,圭璧澈澄昂。

安王家(朱楹):斐序斌廷赏,凝覃浚祉襄,恢严颛辑矩,缜密廓程纲。

唐王家(朱桱):琼芝弥宇宙,硕器聿琳琚,启龄蒙颂体,嘉历协铭图。

郢王家(朱栋):伟闻参望奭,箴诲洎皋夔,麒麟馀积兆,奎颖晔璇玑。

伊王家(朱?):颙勉諟訏典,褒珂采凤琛,应畴颁胄选,昆玉冠泉金。

也就是说,只要我们知道朱元璋给他们定的字辈,我们无需查他们的父亲是谁,他们的祖父是谁,就能知道他们之间的关系。比如一人字辈是祁字辈的,而另外一人字辈是子字辈,那祁字辈的,肯定就是子字辈的堂侄。再比如一人字辈是见字辈,而另外一人字辈是睦字辈,那见字辈的,肯定就是睦字辈的堂叔。

综上所述,只要了解了明朝皇族、王族之间的字辈,明朝皇族、王族之间的关系,就很好梳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