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上河图》中清明是清明节吗?专家:应该不是,可能是街道!

2020-07-26 07:48:58 作者: 《清明上河图

说到《清明上河图》,我们都很熟悉,它是我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国宝中的国宝。《清明上河图》由宋代张择端所创作,自问世以来受到了上至皇家贵族、下至文人墨客的倾爱。画卷上有着各种各样的藏书章,也充分的表现出了它是多么的珍贵,不论转入谁手,都受到了万分的倾爱。

《清明上河图》有多长呢?很多人下意识的会说很长,要问他具体有多长还真说不上来。该画卷全长528厘米,宽24.8厘米,描绘了北宋都市的生活景象。五米多长的画卷是一般书画作品都无法比拟的,在长度上就完胜了他们,其创作难度也不是一般的大。张择端将复杂的场景横向全景构图,严密紧凑,其艺术手法高超,被世人公认为中国古代遗产中的伟大作品。

《清明上河图》的“清明”是什么意思,一直以为人们都认为指的是清明节,描绘的是汴京城内清明时节的景象。但是在20世纪80年代以后,学者们对“清明”一词提出了质疑,认为“清明”并非是“清明节”,而是另有他意,这是怎么回事呢?

一种观点认为是指“清明坊”。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在画面的内容可以断定是中秋时节前后的景象,而非清明时节,又根据画中城门楼设想《清明上河图》应该是描绘的从清明坊到汴河口这一段上河的繁华热闹的景色,故他们推断“清明”实际上指的是汴京城里的“清明坊”。按照这样解释的话,那“清明”就不是指的时令节气了,而是东京汴梁城里的一条街道,这听起来也是有一定的依据的。

还有一个观点认为“清明”既非时令,又非地名。画面中所描绘的是秋天的景色,沿河数里好几条街道,描绘出了当时各阶层人的生活状况,什么都有,有做买卖、讨价还价的,还有吃饭的、歇脚的。因此有些学者专家认为这里的“清明”应该是指的太平盛世。他们给出的依据是《后汉书》中载到:“固幸得生于清明之世。”这里的“清明”就是指的太平盛世,所以张择端作为皇帝的御用画师应该是创作《清明上河图》来歌颂当时的盛世局面,歌颂皇帝的伟大功绩。此种观点现在被大多数人所认可。

您觉得《清明上河图》中的“清明”是什么意思呢?请写在下方的评论区,咱们共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