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这三个乞丐最著名 有人当过宰相 有人还当过皇帝

2020-07-26 07:45:58 作者: 历史上这三个

大街上遇到乞丐乞讨,你会面无表情的拒绝还是心怀同情地帮助?虽然现在的乞丐真假难辨,但看到他们的样子总会生出同情之心。小编愿意相信每个乞丐都是无奈之举,如果能通过自己的劳动来满足生活所需,他们一定不会选择行乞。今天咱们不讨论如今的乞丐,而是来说说古代史上这三个特殊的乞丐。

北齐的皇帝高纬

高纬是南北朝时期北齐第五位皇帝,出生在皇宫中,从小到大衣食无忧,位高权重,并且在父亲高湛去世后,很顺利地他继承了江山,成为新皇帝。但也许就是这样顺利的富贵之路,让高纬感觉十分无聊,于是想体验一把穷人的生活,他命人在华林园修建了贫穷村庄,他自己亲自穿着褴褛衣衫,装扮成乞丐,沿街乞讨,还设置了穷人市场,专门跑去进行买卖交易。

皇帝扮乞丐玩,还真是任性,这样的乞丐,想必全天下再找不到第二个。

明太祖朱元璋

明朝皇帝朱元璋当过乞丐可以说是人尽皆知。

他出生在一个贫农家庭,因为家里太贫穷,朱元璋从小就给村里的地主放牛为生。后来因为饥荒,跑去寺庙当和尚,混碗饭吃。结果,寺庙里也没有余粮,于是只能外出乞讨。3年的流浪生活,他接触了各地的风土人情,看过各地的百姓生活,积累了社会生活经验,这铸就了他刚毅的性格,为后来的成事奠定了基础。

后来,朱元璋25岁参加了红巾军,并迅速崛起,28岁时被部下诸将奉为吴国公,可见其人水平真的很高。在历代帝王中,朱元璋是唯一一个从社会最底层逆袭成为皇帝,可以说是相当励志了。

明代六大奸臣之一——严嵩

严嵩在明朝朝堂上混得风生云起,曾任大学士,少傅,少师,63岁的时候拜相入阁,职位步步高升。但最终在嘉靖四十一年,被罢官抄家,被抄家后,严嵩在外流浪了两年,边乞讨边过着日子,据说还在墓舍吃住。嘉靖四十五年四月,严嵩在孤独和贫病交加中去世。他死时穷得买不起棺木,也没有吊唁者。临死前,严嵩艰难地写下“平生报国惟忠赤,身死从人说是非”,掷笔而死。

这三位虽说都是“乞丐”,他们的命运却完全不同,而他们的经历也许正能说明,人不能被现状打败,只要肯努力,人生是可以被改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