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时期的国军除了五大主力外,还有哪些主力军

2020-07-26 04:28:24 作者: 二战时期的国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全世界到处都在打仗,无论是欧洲,还是非洲,还是亚洲,太平洋等地域都遭到了战火的糟蹋。当时亚洲战场主要参战国家有日本,蒋介石领导的中华民国,以及东南亚的英国,美国。但是作为亚洲战场上同盟国主力军肯定是蒋介石的国军,当时中华民国是同盟国四巨头之一,蒋介石本人也是中国战区最高司令长官。

作为二战时期的亚洲战场上的国军,在八年抗战时期也拥有一些在战场上表现出色的王牌部队,想被大家熟知的国军五大主力,都是抗战时期的王牌劲旅。那么,国军除了五大主力以外,还拥有哪些王牌劲旅?

第一个是号称国军第六大主力的国民革命第52军,这支部队也是在抗战时期成立的,并且是在国民革命军第25师为基础下扩建的(该师号称千里驹师,属于国军中的王牌师)。首任军长是国军悍将关麟征。该军在成立后,在抗战时期浴血全国各大战场,作战能力,以及在抗战时期立下的功劳,都可以与国军五大主力相其媲美,因此被世人称之为国军第六大主力。

第二个是国民革命军第25军,虽说这是一支杂牌军,但是在杂牌悍将黄百韬的训练下,成为国军中一匹黑马。为何说第25军是一匹黑马呢?请注意,黄百韬是在一九四四年担任该军军长,这个时候,国军五大主力,以及其它王牌军早已经是战功赫赫,名声在外的王牌劲旅。而第25军是在黄百韬接任后才开始崛起的,之前都是属于国军中的二线部队。

国民革命军第25军在黄百韬手中崛起,在解放战争时期扬名。可能了解历史朋友都知道,解放战争爆发后,第二十五军改编成国民革命军整编第25师,与胡琏的整编11师,邱清泉的第五军并称中原战场上三大旗杆。

第三个是国民革命军第10军,该军拥有泰山军美誉。是国军中一支善于防守的王牌部队。抗战时期最经典的战役则是守卫长沙,配合第九战区薛岳实行天炉战法,粉碎日寇第三次攻占长沙的美梦。

第四个是国民革命军第七军,这是一支桂系部队,它在北伐之前就成立了,当时的军长是李宗仁,并且参加北伐战争。曾经在龙潭大战中击溃了孙传芳主力,从而赢得了钢军的称号。钢七军不仅是国民革命军的王牌部队,也是李宗仁,白崇禧起家部队,一直被桂系军阀视为珍宝。

第五个是国民革命军第一军,该军号称天下第一军。是蒋介石嫡系中的嫡系,在北伐时期,由何应钦担任该军军长。之后,蒋介石把这支王牌部队交给了胡宗南,胡宗南也凭借着第一军,慢慢在国军中培养自己的势力。包括在后来的抗战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第一军都归胡宗南统辖。

第六个是国民革命军第35军,该军是属于阎锡山的晋绥军,之后由傅作义担任军长。而傅作义凭借着35军壮大自己,以致在抗战结束后,他成为可以与昔日的上级阎锡山并且华北两大军阀之一。而且历任35军军长都是傅作义的心腹爱将,如董其武,鲁英麟,郭景云等晋绥军悍将都担任过该军的军长。

第七个是国民革命军第71军,拥有铁血虎贲之美誉,该军下辖87师是抗战时期有名的德械师。参加了淞沪、南京,武汉会战,还有滇西大反攻等战役,可谓是战功彪炳。虽然这支部队的战绩,不像第74军那样辉煌,但也因屡打硬仗而劳苦功高。尤其是在解放战争时期,守四平城,曾任东北野战军损失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