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之战,明朝军队跟日本军队的正式交锋

2020-07-26 04:26:54 作者: 朝鲜之战,明

如果说嘉靖年间的倭寇霍乱是中国人自己搞的鬼,那么万历年间的朝鲜之战则是明朝军队跟日本军队的正是交锋。

而在这场战役中,刚刚在宁夏之战大展身手的名将李如松,开始了自己最为精彩一场表演。

1592年6月(万历二十年四月),日军在釜山登陆,先是巨济岛右水使元均自沉战船、不战而逃,而后朝鲜诸道将领或败或逃,二十天后日军就占领了朝鲜首都汉城。

朝鲜国王李昖弃城而逃,一直逃到明朝境内的义州还觉得不安全,急忙向宗主明朝求救。

如此轻易就攻占了朝鲜首都!丰臣秀吉喜出望外,立即拟定了一个名为《丰大阁三国处置大早计》的计划呈送给天皇,并在计划中请天皇于后年移都北京。

迁都北京,这是要扔下日本4岛不要了吗?

明万历二十年十二月,明朝政府以宋应昌为经略、李如松为东征都督,增派4万兵力渡过鸭绿江,大举增兵朝鲜。

1593年1月3日明军进驻肃川,会合朝鲜士兵开始进攻朝鲜。

总攻开始后,李如松亲率敢死队冲锋陷阵,同时以火攻对抗。日军占有地利,退缩在练光亭的土窟中用火枪不断射击。

战斗非常激烈,劲弩齐发,火焰蔽空,中朝将士奋勇当先,全军愈战愈勇。

激战到近中午,日军纷纷逃窜,中朝军队凯旋入城。此战共消灭日军1万余人,俘虏无数,逃散日军不及总数的十分之一,从根本上扭转了朝鲜的战局。

日本方面请求和谈,朝鲜虽然想要报仇,但是明朝认为还是和谈好,于是日本撤兵回国,明朝留下一万人后也撤兵回国。

万历二十五年夏,日本再度入侵朝鲜,朝鲜水军全军覆灭,来朝鲜驻防的明朝军队被全歼。

明朝大怒,再次出兵朝鲜。由于日军在朝鲜半岛已经7年之久,粮草供应不足,而且跟明军交手后士气低落,所以很多人都投降。

日本国内也对当时的领导人丰臣秀吉怨声载道,丰臣秀吉不堪压力病逝,留下撤军遗言。

最终在日军撤退的途中,朝鲜明朝联军痛击日军,大获全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