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之关羽人物介绍

2020-07-26 03:20:19 作者: 三国演义之关

关羽字云长,河东解良人,东汉末年名将。早期跟随刘备辗转各地,曾被曹操生擒,于白马坡斩杀袁绍大将颜良,与张飞一同被称为万人敌。

建安二十四年,关羽围襄樊,曹操派于禁前来增援,关羽擒获于禁,斩杀庞德,威震华夏,曹操曾想迁都以避其锐。后曹操派徐晃前来增援,东吴吕蒙又偷袭荆州,关羽腹背受敌,兵败被杀。关羽是一个忠义智勇兼备的英雄形象。他是一位忠于蜀汉、知恩图报、义薄云天的豪杰;是一位英勇善战、智勇双全、威震华夏的英雄。

但当他被尊为"五虎上将"之首后,随着地位的提高,他变得自高自大、居功自傲、刚愎自用,并因此错失良机,释放被困的敌酋曹操;也因此失荆州走麦城,可谓因小失大,给蜀汉事业造成了巨大损失。

骁勇善战,武艺超群?关羽勇猛善战,武艺极高,其初露锋芒的一战便是在第五回所道的"温酒斩华雄",当时各路诸侯联军齐讨董卓,董卓部下勇将华雄扼守汜水关,先是斩了鲍信之族弟鲍忠,继而打败联军先锋孙坚,接着又气势汹汹地到联军寨前挑战,?连斩袁术部将俞涉和韩馥部将潘凤。在众诸侯大惊失色之际,身为小小马弓手的关羽挺身而出奋勇请战,片刻之间便斩了华雄,当他提着华雄之头回到中军帐时,曹操为他斟的一杯酒尚有余温,罗贯中巧妙运用侧面描写,层层烘托虚实结合,首先写华雄很快杀死鲍氏兄弟、俞涉、韩腹来抬高华雄的武艺高超,然后主角关羽更是在一杯热酒尚温的时间里杀死华雄,如此反复烘托,把关羽的高度自信和高强武艺表现得十分传神,后来关羽为报曹操大恩,在官渡战中斩颜良诛文丑,袁绍诸将莫能当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