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万家灯火,从《上元灯彩图》看明朝时期的民俗风情

2020-07-26 02:13:17 作者: 赏万家灯火,

元宵节又名上元节、小正月、元夕、天官节或灯节。感觉古人真的很会起名字,对于元宵节的每个别名读起来都感觉特别有韵味。就像我们元宵必吃的汤圆一样,软软的、糯糯的。

奈何元宵节刚好在正月十五,过完年不久,而对作为学生的我们而言,每年的元宵节也都只能在学校度过了。虽然在学校过元宵节也是别有韵味,但当我看到《上元灯彩图》这幅画时,却被古人过元宵节那种氛围岁所吸引,越看越是对古人满满的羡慕。

上元灯彩图局部

在古代度过我国的传统岁时节日,那可是相当盛大而又有氛围的,可不像如今传统节日的味,一年过的比一年淡。古人对仪式感是特别看重的,简单从古时的元宵灯节就能看出。羡慕归羡慕,而我今天想透过明代金陵《上元灯彩图》,来对明朝时期的元宵节的民俗风情做一番探讨。

这幅长达2米,高0.26米,地位堪比《清明上河图》的旷世神作,作者属栏居然是不详,看到这里我我有深叹一口气,真想知道能将当时之地——南京夫子庙元宵节期间的街市景观如此惟妙惟肖的绘画出来的是何之人。

然而,莫说认识他了,就连名字也不能得知啊。细致从全画景色来看,就可知明朝中叶时期的金陵城是何等的富饶之地。而透过这幅画,我们除了能感受到当时金陵的繁荣之外,对于我们后人认识明代上元节文化也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也更能使我们体会出其中所散发出的浓浓的我国古代民俗风情。

《上元灯彩图》的作者便是我们更深入透彻的认识当时明代上元节民俗认知的媒介。在他的笔下,明朝时期金陵城的上元灯会浮现于眼前。虽然只能看到作者所截取的一小部分上元灯会的特定区域,但其中所展示的特定人群,和灯会中所特有的娱乐民俗活动一样不少。

其中上元灯节的喧嚣狂欢,人们其乐融融的景观也跃然于纸上。花灯挂满了整个金陵城,街上人头攒动,有放花灯许愿的,有猜谜语的,真是好不热闹。这上元灯节在古代而言,可谓是一年四季之中最热闹、最狂欢的一天了。而在这一天里官府甚至“不禁夜”,这一天的隆重性显而易见。

对于元宵节,最明显的特征就是花灯。从高楼望向街景,漫城灯海,火光冲天,景色之美不言而喻。查阅明朝金陵城的相关资料,可以很明显的感受到这是一座文化氛围相当浓郁的城市,这里也聚集着各类文人雅士,饮酒、品茶、作诗,真是别致又雅致。

这座历史文化悠久的古城透过这场花灯节又显露出许多明朝时期的特色民俗风情。有彩灯花灯,赏花观鸟,古玩贸易等等,数不胜数,这些都是明代的民俗风情展示。

细观《上元灯彩图》,内有热闹非凡的街景,人群熙熙攘攘,三孔内桥上人头攒动,平民百姓三三两两,结伴而行,路上行人三教九流各色与中,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节日的欢乐。

街头店铺无不张灯结彩,街头流光溢彩,处处散发着节日的欢乐喜庆氛围。街头杂技各具特色,路上行人停留围观,人群中不时传来阵阵喝彩,烟花爆竹声声入耳,小孩嬉戏打闹,笑声不断,如此盛景堪比过春节,而熙攘天下又何处不充满着民间生活乐趣呢。

火光即希望。自古以来,火不仅能给人带来温暖,更是人们在艰难生活中的希望。数百年来,我们的祖先都把对火光的渴望转化为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寄寓。在《仪礼·觐礼》中有这样一句话:“祭天燔柴”。

由此看来,我们的祖先比较喜欢火,火光可以驱散黑暗带来希望,而祖先们又将这种喜爱推之于天神,感觉,这么好的东西,神应该也会喜欢的吧。

在《上元灯彩图》中彩灯是一大亮点,虽然我们直接看平面图,也看不出什么所以然来。但秦淮灯彩却绝对是金陵城本土的一大特色民间艺术之一。透过《上元灯彩图》我们可以真实的,直观的感受到金陵民间花灯艺人的绝佳才能和风采。

据说,仅在明代时期,秦淮河的花灯品种就达两三百种,且各具特色,美不胜收。秦淮灯彩之盛天下所无,果真名不虚传。

元宵节的灯海更是直观的表达出人们对于火的喜爱,对于灯火的追求。简直是花灯争奇斗艳,灯火纷繁的使人应接不暇,恍若仙境。而《上元灯彩图》中所呈现的花灯,更是对明代元宵花灯节花灯民俗的真实体现。

上元灯彩图局部

《上元灯彩图》这一绝佳作品,不仅将明朝时期的繁华盛景展示的淋漓尽致,更是将明代金陵城的本土风土民情,风俗特色展现的一览无遗。不仅为后人了解研究明代的社会风俗民情提供史料依据,更是进一步的丰富了金陵本土特色文化的研究内容。

其中不但富有十分浓郁的民间生活特色情趣,而且更蕴含着极其高的历史价值和文化内涵,其中所蕴含的学术价值非比寻常,而这幅《上元灯彩图》也是完全可以同北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这一画卷所媲美的。

但只可惜,这幅绝世佳作作者不明,而这一原因,也导致了它一直被埋没于民间。最后直至2015年1月份才被有识之士所“救”出,才得以在杭州展出。但总的来说,好在一直没有被埋没下去,这也刚好印证了一句话: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参考文献:

张宏、周安庆.明代金陵“上元灯彩图”风俗画卷的文化解读[J]

唐丽雅、徐永成.从《上元灯彩图》看明朝时期元宵节的民俗风情[J].历史考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