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干尽“禽兽事”的皇帝,杀侄弑兄,强占皇嫂,最终因酒色过度而死

2020-07-26 01:08:46 作者: 原创 干尽“

原标题:干尽“禽兽事”的皇帝,杀侄弑兄,强占皇嫂,最终因酒色过度而死

我国古代有着许许多多的帝王,而正所谓"人上一百,形形色色",帝王如此众多,自然其质量也是良莠不齐。举例来说,历史上曾经涌现出秦始皇、汉武帝、唐太宗等有作为的君主,但与此同时,也出现过诸如秦二世胡亥、晋惠帝司马衷这样的昏君。

在长达两千多年的封建王朝史上,有这么一位堪称"千古第一昏君"的皇帝,他的所作所为可以说是令人罄竹难书。甚至,如果将其排在古代昏君榜的第二名,那恐怕就没人敢在第一了,他就是北齐政权的第四任皇帝高湛。

高湛生于东魏天平四年(537),他从小就仪表堂堂,因此其父高欢对他非常喜爱。十四岁时,高湛的兄长高洋建立了北齐政权,而他则被封为了长广王。此后,高洋因为纵欲过度暴毙,其太子高殷即位后对自己的叔叔们十分不满,于是高湛等皇叔被不断排挤疏远。害怕被诛杀的高湛选择了与六哥高演一同起事,将政权夺到了自己的手里,而高演即位后,将高湛封为了太傅。没

过多久,高演患上重病,临终前将皇位传给了高湛,就这样,高湛成为了北齐的第四任皇帝。

高湛继位之后,做了许许多多的荒唐事,举例来说,对待自己长兄高澄的两个儿子高孝瑜、高孝琬,他便毫不手软。最初,爵至河南王的高孝瑜和高湛关系很好,但因为他为人正直,常常直言进谏,因此被朝中大臣忌恨陷害。最终,高湛听信奸佞之言,趁其酒醉给他灌下毒酒,导致其燥热难忍坠河身死。

听闻兄长的死讯,高澄的三子高孝琬悲痛万分,在家里扎了草人,用箭射击发泄愤怒。

高孝琬还画了父亲的画像,每晚看着痛哭流泪,惋惜为何父亲早丧,导致自己兄弟沦为鱼肉。

高孝琬的这一举动被他的一个失宠姬妾说成是每天看着高湛的画像咬牙切齿。听说此事后,高湛没有调查便直接将高孝琬召进宫中,让士兵对其残忍鞭打,末了,嫌不解气的高湛更是亲自上阵,将自己侄子的双腿直接折断,使其活活疼死。

我们上文说道,与高湛合力夺下政权并当上皇帝的兄长高演临死前传位给了他。其实,高演本可以让太子高百年继位,但他又害怕自己去世后性格懦弱的高百年会被高湛所害,于是,他便想用皇位来换取孩子的平安。高湛继位之初,对高百年倒也没有怎么加害,但几年后出现的一系列异象,让他叫来自己的侄子,要将其杀害以避祸。

据《北齐书》记载,当时的场面混乱之极,大体上是"遣左右乱捶击之,又令人曳百年绕堂且走且打,所过处血皆遍地。气息将尽,曰:'乞命,愿与阿叔作奴。'遂斩之,弃诸池,池水尽赤,于后园亲看埋之。"

也就是说,原本应该当皇帝的高百年先是被宫人拳脚相加打了一顿,随后被人拖着一边走一边打。奄奄一息之际,高百年表示愿意给高湛当奴仆,来换取活命的机会,但高湛却没有怜悯恻隐,而是将其斩杀,并丢到池子里,让整池的水的被鲜血染红。最终,高湛还要亲眼看着兄长的孩子被草草埋在园中,实在非常残忍。

另外,对于自己兄长的妻子,高湛也是不放过。

高洋建立北齐政权,在位初期也算是比较英明,而高湛继位后,便威逼自己二哥的皇后李氏与自己通奸,并威胁说:"若不许,我当杀尔儿。"不久后,李皇后在丧夫多年后再度怀孕并生下一女,因为感到耻辱,她亲手将此女杀害,而得知情况后的高湛勃然大怒,将李皇后的儿子高绍德亲手杀死。

高绍德死后,李皇后悲痛欲绝,而被哭声所扰的高湛剥光其衣服将其痛打一顿,还丢入河沟准备任其痛苦死亡。她凭借旺盛的生命力活下来之后,高湛将李皇后送到寺里当了尼姑,她算是幸运捡回条命。

另外,高湛还宠信奸臣和士开,与其"言辞容止,极诸鄙亵,以夜继昼,无复君臣之礼"。甚至,他任由此人与自己的皇后手拉手玩"握槊"的游戏,导致二人久而久之开始私通。

高湛在位不过四五年,却做了无数荒唐事,杀了无数无辜人,也导致朝政变得混乱无比,各地纷纷动荡不休。更加过分的事,因为嫌当皇帝麻烦,高湛不到三十岁就传位给儿子,自己则当了整日只顾玩乐的太上皇。

因为常年的过度纵欲,高湛最终三十二岁就透支身体而亡,他的惨死也算是大快人心、罪有应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