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唐朝忠心不二的沙陀族,复唐大业为何最后败在了权力的游戏当中

2020-07-25 15:31:50 作者: 对唐朝忠心不

导语:

沙陀族,历史上一个鲜为人知的民族,唐朝,中华历史上最令人骄傲的政权。沙陀族建立后唐,这就令人感到迷惑了。后唐建立时,掌权者是李存勖。应该是和李唐皇室有血缘关系的。但实际上,李存勖就是沙陀族人。而且是对大唐忠心耿耿的外族领袖。

李存勖

沙陀族人是历史上名气较小的少数民族,但是其对于唐朝的耿耿忠心却让后人传颂。现代著名京剧《珠帘寨》,脍炙人口。其主要表示的内容也体现了李克用的勇武果敢、治军严明的特点。在五代十国时期,沙陀族建立的后唐政权大有统一中原之势,但是最终统一中原的却是北周大将,发动陈桥兵变的赵匡胤。这是是为什么?来源复杂的沙陀族

对于沙陀族的民族组成,史书有多种说法。《册府元龟》《沙陀传》《新五代史》都分别对其来源进行了描述。其中,以上记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沙陀族本为西突厥的一支。但在历史上,西突厥并不是由单一民族组成的。也是由各种各样的游牧民族形成的一个民族联合体,成分也非常的复杂。所以,有人认为沙陀族也是多民族的混合体。

沙陀族

但是有些可以确定的是,沙陀族的主体是由突厥,回纥,粟特三大民族组成的。这种民族特性决定了在地缘政治当中的站队。在唐朝存在的时期,唐朝,吐蕃和回纥 的实力最强。唐朝和回纥一直处于非常不错的关系当中,经常组成联军进攻共同的敌人吐蕃。而民族成分当中有回纥的沙陀族,自然也是唐朝的坚定支持者。

尽心尽力的沙陀人

安史之乱之后,唐朝的国内外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由于大量的唐军从边关调回国内由于镇压安史之乱以及江南的起义还有国内飞扬跋扈的节度使。边关军事实力几乎消失。虽然回纥和唐朝仍然维持着兄弟关系,回纥王子帮助唐肃宗平定安史之乱也让回纥了解了唐朝外强中干的情况。回纥可汗对是否要维持和唐朝的关系产生了怀疑。

回纥

但是,沙陀族这个时候占领出来,尽力说服了当时严重动摇的回纥,并且最终让回纥和沙陀族一起支援在西域孤立无援的唐军。也正因此,在沙陀族和回纥的帮助之下,在西域的数千唐军才得以依靠西域数十个军事重镇负隅顽抗,直到最后一个军事重镇——位于龟兹的北庭都护府陷落。

但是,北庭都护府的陷落,恰恰让沙陀族陷入了危机当中。吐蕃王朝意识到安西——沙陀——回纥形成的相互支援的关系,吐蕃迅速转变进攻的重心,从已经占领的河西走廊向回纥以及沙陀族发起进攻,为消灭西域的唐军减轻军事压力。最终这场战争以吐蕃王朝占领唐军的所有据点告终。沙陀成为了失败的一方,决定迁往中原,寻找唐朝的支持。

吐蕃军队

此时的大唐帝国早已不是当年雄踞亚欧大陆让四周小国俯首称臣的大国,帝国内部已经陷入了无尽的内乱之中。沙陀族的到来对于李唐皇室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威胁。安史之乱当中,外族将领率兵造反让李唐皇室产生了“为我族类必有异心”的想法。虽然沙陀族只有三万余人,但是对它的案子方式稍有不慎,就会让其成为藩镇的雇佣兵,或者直接割据一方,成为公然反抗唐朝中央的势力。

但是沙陀人的实际行动充分证明了自己对于李唐皇室的忠心。沙陀族以游牧为生,历来拥有强大的骑兵,对于缺乏骑兵的李唐皇室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唐宪宗的时候,沙陀人帮助朝廷打败了割据的藩镇成德王承宗和淮西吴元济;唐武宗的时候,唐懿宗的时候,又帮助朝廷镇压庞勋领导的戍卒起义……

黄巢起义

不忘初心

对于沙陀人来说,尽管此时的唐朝早已不是当年剑指四方的大唐帝国,而是偏安一隅,连国内叛乱都无法搞定,随时处于分裂边缘的地区大国。黄巢起义过后,虽然大唐还是保持版图的完整性,但是最终还是彻底陷入到藩镇割据的局面当中。李唐皇室已经彻底失去了对地方一切权力。皇帝本人也被节度使控制。

唐末北方藩镇割据的局面

随着玄武军节度使朱温逼迫唐哀宗禅位,唐朝正式灭亡。此时的沙陀人领袖是河东节度使李克用。占据河东地区的李克用父子见唐朝已经灭亡,只能自立政权,为此河东地区百姓正常的生产生活。国号“晋”,登基继位成为晋王的李克用以及他的儿子并没有忘记唐朝,仍然将唐朝分为正朔。

公元909年,晋王李克用驾崩,其子李存勖继位。实力的强大让李存勖有了更多在中原角逐的资本。公元923年,李存勖在魏州正式称帝,改年号为“同光”,国号为“唐”。定都魏州。同时,魏州被李存勖升格为东京兴唐府。兴唐府这个名字不难看出当时李存勖对匡复唐室的渴望与坚定的决心。

李克用功败垂成的后唐

对于读者们来说,后唐可能只是历史当中的一瞬。但是对于沙陀人来说,后唐承载着他们复兴唐朝的愿望。在后唐逐渐强大的同时,一度能够压制李克用父子的后梁,却因为新上任的掌权者没有像先帝朱温那样的出众的能力,将国家拱手献给了后唐。前蜀王衍,南平高从诲内附,南楚马希声内附进一步加快了沙陀人统一中原恢复大唐帝国的梦想,对于沙陀人来说,似乎战马只需要再往前踏出一步,中原就将一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