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明知道朱棣远胜于朱允炆,为什么还要传位给朱允炆?

2020-07-25 14:30:42 作者: 朱元璋明知道

虽然自周朝灭亡之后,周礼大多烟消云散,但宗法制仍然对历代王朝,尤其是对皇位传承具有着极大的影响力,其中最典型的就是嫡长子继承制。正是受制于宗法,朱棣虽然明显比朱允炆出色,但他的皇位继承顺位,却要远远的低于自己这位侄子。

宗法制的典型特点就是“立嫡以长不以贤,立子以贵不以长”,而在这种制度之下,即使朱棣表现的再出色,他的传承顺位仍然较低。虽然由于嫡长子朱标的去世,使得朱棣的皇位继承顺位得到了极大提升,但他想要名正言顺的继承皇位,仍然受制于以下几点因素:

1、朱标虽然早死,却有嫡子在世。虽然朱元璋子孙众多,但作为嫡长子的朱标,毫无疑问是皇位的第一顺位继承人,虽然太子朱标和嫡长孙朱雄英都去世较早,但朱标却还有嫡次子朱允熥在世。再加上太子妃常氏去世后,侧室吕氏得以扶正成为继妃,因而她所生的朱允炆、朱允熞、朱允熙也算嫡子,而在宗法制下,这几位皇孙的继承顺位均相对较高。

2、朱棣的两位兄长,顺位同样靠前。就算朱元璋不打算将皇位传给皇孙,而是打算传给其他儿子,朱棣仍然不是第一位顺位继承人,在他的前面还有朱樉、朱棡两位兄长。虽然朱樉和朱棡的寿命也不算长,但两人去世的时间点却极为有趣,朱棡去世于洪武二十八年(1395年)4月,此时距离朱允炆被立为皇太孙已经过去了数年。而朱棡更是直到去世于洪武三十一年(1398年)三月,要知道朱元璋便是病逝于同年6月,也就说直到朱元璋病逝前数月,朱棡才去世。如此一来,除非朱元璋临终之前才立太子,否则根本轮不到朱棣。

3、朱棣身世存疑,有可能为庶出。关于朱棣的身世,一直以来都存在争议,《明史》虽然明确记载其乃马皇后所生,是朱元璋的嫡子。但《南京太常寺志》、《静志居诗话》和《三垣笔记》等资料却表明,朱棣极可能不是嫡出,如果朱棣不是嫡出,那么他的继承顺位无疑要更加靠后,要远远低于朱标、朱樉和朱棡一脉。

如上所述,不论朱棣是否为嫡出,他的继位顺位都比较靠后。即使是嫡子,除非朱元璋在自己去世之前三个月(即朱樉、朱棡全部去世之后)才立储,否则他也根本没有资格继承皇位。

虽然同样受宗法制影响,但明朝的皇位传承顺位,则更为特殊一些,朱元璋在《皇明祖训》中,对明朝的皇位传承进行了严格规定,“凡朝廷无皇子,必兄终弟及,须立嫡母所生者,庶母所生,虽长不得立”。

根据这种规定,在明朝如果想要兄终弟及,就必须满足“朝廷无皇子”这个先决条件。朱标去世之后,如果朱元璋不想立皇孙,而改立其他皇子为储君,这同样属于兄终弟及,而想要兄终弟及,按照规定,除非朱标没有儿子在世。然而,这个条件并不具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