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对刘备说益州富,却对刘禅说益州穷,是欺负阿斗傻吗?

2020-07-25 14:28:55 作者: 诸葛亮对刘备

诸葛亮对刘备说益州富,却对刘禅说益州穷,这两句话虽然 说的都是同一个地方,但是却是在不同的时期。中间间隔十数年,并不是一个地方变了,而是环境变了,正所谓此一时彼一时也。

刘备最初并无自己的地盘,而是依附于荆州刘表之下,虽说同是刘氏宗亲,但是在三国那个特殊时间,有地盘才是王,此时的刘备没有自己的地盘,对于他来讲,任何地方都是可以的。

而当时诸葛亮推荐给他的两个地方,一个是荆州,另一个是益州。益主之主刘璋昏庸,比较容易取,而且蜀地交通不便,具有天然的屏障,易守难攻。

“益州险塞,沃野千里,天府之土,高祖因之以成帝业。”《隆中对》(陈寿《三国志·诸葛亮传》)

诸葛亮当时为了说服刘备取益州之主刘璋而代之,必然要将益州大肆夸奖一番,才能让刘备下决心取而代之。虽然说刘备虚伪,假意顾忌着同宗之情,不忍取而代之,而实际上内心却是非常想要将益州变成自己的地盘的,所以无论诸葛亮自私形容益州,他们的目的都是相同的,那时他们要解决的是有没有地盘的问题,而不是地盘好不好的问题。

而诸葛亮对刘禅说益州穷,此时,蜀国已立,已经形成了三国鼎立的局面,虽然三国中蜀国实力最弱,但是却也凭借天险做到偏安一隅,但是刘备一心想要恢复汉朝统治,所以连年征战,百姓不能得到休养生息,并不富足。

刘禅继位的时候,蜀国不仅丢失了荆州,刘备伐吴失败,将蜀汉十年的国力积累消耗殆尽。 刘禅毕竟是金窝里长大了,没有经历过他父亲一辈的艰辛,诸葛亮担心刘禅不思进取,为了勉励他励精图治,才告诉他益州穷,希望他能奋发图强,治理好国家,让蜀国国力强盛。

所以诸葛亮对于同一个地方,对父子二人用不同的形容,只是不同时期不同目的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