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定下一条法令,若在现代实行,男人根本就不用发愁找不到老婆

2020-07-25 14:26:47 作者: 刘邦定下一条

说到汉朝,国人都会油然产生一种自豪感。汉朝的繁荣富强、金戈铁马,万国来朝给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句“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更是道出了大汉国威的豪迈强盛。至今我国人口最多的民族称为汉族,我们使用的字叫做汉字,我们的汉服等都是以“华夏-汉”文化为背景和主导思想延续至今的文化精髓。而其中的“汉”的称呼则源自于汉朝这个伟大的朝代。

刘邦剧照

我们都知道汉朝的建立者是刘邦,在汉朝这个伟大的朝代诞生之前,刘邦只不过是一个亭长似的小人物。正所谓时势造英雄,本来过着混吃等死、狐朋狗友的生活怎料到赶上了秦末天下大乱的“大好时机”。乱世来了,小人物稍微努把力也能创造一点成绩,可毕竟刘邦不只是一个简单的小人物啊,人家本来就是混社会的,混功相当了得,收买人心,坑蒙拐骗运用的那是得心应手。很快自己的队伍就成立了,再之后秦朝灭亡,楚汉之争,消灭项羽,统一天下,汉朝就这样建立了。

刘邦剧照

经历了连年征战,人口损失严重,国家百废待兴。想要让汉帝国走向辉煌就得发展生产,进行建设,可要做到这些就得需要大量的人力才能实现。当时的情况是男女比列差别悬殊,女多男少,男人在秦朝末年群雄争霸的大乱格局中伤亡太大,打仗嘛,都是男人上战场啊。现在天下平定了,人不够用,怎么办呢?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刘邦特意制定一条法令,规定:15岁以上未婚的少女没嫁人的,每人必须交税120钱。这就是单身税呀,古代的女子结婚都比较早,13、4岁就可以嫁人了,17、8岁不结婚放到现在就是大龄女青年啊。而且这单身税数目也挺高的,120钱在当时那可是普通家庭一家老小的伙食,这在古代以农业为主的封建社会可不是一笔小数目啊。

刘邦剧照

据记载刘邦制定的这“单身税”可不是只要交一年的税就可以的,如果第一年交税了,第二年还没有嫁出去那可是要再交税的,这回就不单单是120钱的事了,而要交600钱了,整整是第一年的5倍呢,不是一般的富贵户,谁能受得了啊。为了给家庭减轻点负担,很多百姓只能把自己的女儿匆匆嫁人了。果不其然,这条政策很有效果,没过多少年汉朝的人口迅速增加,汉朝的国力也随着人口的增加而不断增强。

刘邦剧照

现代社会,尤其是在一些比较大的城市,剩男剩女是很常见的现象。可能是因为经济原因或者一些个人原因,不少剩男剩女对婚姻都不是特别在意,他们感觉单身自由,自己一个人也没什么。对此,本人只能说还是和谐社会好啊,如果真的要征收单身税的话,那估计又有很多人在现实与情感中间煎熬了,男人是不用发愁找老婆,女人也不用担心自己嫁不出去,可幸福呢,那就不好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