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中国古代一少数民族成长期人数不能过万,过万则天下无敌

2020-07-25 14:25:04 作者: 传说中国古代

在我国古代,汉民族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占据主要位置,开创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的大一统盛世。在这辉煌的背后,与之相对的始终是那些偏居塞北、西南的少数民族,他们在中原王朝强盛的时候选择臣服,在王朝衰弱的时候,则趁势而起,成为帝国的死敌,有时甚至给其以致命的一击。在众多的少数民族当中,关于其中一个民族,民间有这样的传言:人数不能过万,过万则天下无敌。翻阅史书,这则传言在民族成长期几乎是百分之百应验,而且六百多年中应验了两次,给汉民族造成了深重的灾难。

这个民族就是历史上大名鼎鼎的女真族,金朝和满清王朝的开创民族。关于女真族的威猛,《辽夷传》记载:“女真满万,势不可制。”明末的女真人在战斗中横扫天下时,谚语中流传"女真人不满万,满万不可敌”。具体事实记载,则体现在金国与辽宋之间的战争和满清与明朝的战争之中。

女真族,别称朱里真、女贞、女直,今称满族,源自3000多年前的肃慎,从有记载时间起,大多生活在我国北方偏北地区,曾经用过很多名字,隋至唐时期称黑水靺鞨,辽朝时代成为女真。由于宋辽西夏对峙时期,辽朝控制着女真部落,对女真人极尽压迫剥削之能事,引起女真各部落的强烈不满。公元1115年,女真英雄完颜阿骨打统一各部落,建立金朝,人数已过万,率领族人对辽国进行了强有力的反击,同年三月,北方战报传来,25万辽军崩溃,不仅丢失阵地,还带着的耕牛等农具都被抢得一干二净,能逃回来的人,都吓得面无人色。

辽国军事力量一触即溃,皇帝却忙着打猎跑路,根本没有能力组织反击。屋漏偏逢连夜雨,此时,辽国的好兄弟宋朝与金国结盟相约灭辽,在这样的背景下,辽国在公元1125年正式灭亡。此后野蛮的女真人在看清宋朝虚弱的情况下,趁势南下,两年之内,将北宋王朝付之一炬,成为了东亚最强的军事强国。历经金朝开国两代君主的统治,随着第三代君主金熙宗的登基,金朝的开疆拓土到此结束,此后便进入了与南宋西夏对峙的平衡时期,直至被蒙古灭亡。

很意外的是,蒙古灭金后的三百多年后,历史再次对这个民族露出了笑脸。明朝万历年间,女真族首领爱新觉罗努尔哈赤率领族人崛起与白山黑水之间,数年间重复了完颜阿骨打当年的神话,给予汉民族统治的明朝政府以沉重的打击,成为明朝的心腹大患。为了消灭这一劲敌,明政府倾尽全力出钱、出兵、出粮实施打击,无奈成效甚微。经过多年的发展,统一起来的女真族再度人数过万,形成一股巨大的力量,并于1636年改国号为清,8年后趁着明朝内乱之时南下入主中原,以摧枯拉朽之势建立了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大一统王朝---清朝。女真人不满万,满万不可敌。两次在中国历史上应验,这是偶然的巧合还是历史的必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