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城“爱心冰柜”上线 为高温工作者送清凉

2020-07-18 18:21:23 作者: 南城“爱心冰

炎炎夏日,为高温工作者赠送一瓶水。这样,既送上一份清凉,还增加一份温暖,也刮起了文明之风。上个周末,“爱心冰柜”再现南城街头,与人们如期相约在这个盛夏。

在元美东路志愿者岗亭,有不少高温工作者轻车熟路来取水解暑。此外,今年,南城“爱心冰柜”增加了新成员,在行政中心广场志愿服务站新增了一处,惠及面更广。

新增一处“爱心冰柜”

今日上午11时许,记者如去年一样来到元美东路与鸿福路交会处,在元美东路志愿者岗亭如期看到了“爱心冰柜,免费赠送”等字样,身着蓝马甲的志愿者们正主动给等红绿灯的外卖小哥赠水。

去年,南城“爱心冰柜”只设了一个点。今年,南城提前一个月就开始做准备工作了。南城志愿者协会会长王庆余说,“今年准备充分,整个志愿岗亭装饰一新,凸显爱心和文明。”

为了让更多高温工作者感受夏日清凉,南城“爱心冰柜”增加了新成员。它位于元岭路与体育路交会处的行政中心广场志愿服务站,即丽逸酒店附近。

“南城志愿服务站遮阳棚已经装好,新采购的爱心冰柜也到位了,第一批饮用水也送到了,为更好地开展夏日送清凉便民志愿服务活动,大家非常支持和给力,感谢每一位!”7月17日,王庆余在朋友圈这样写道。

记者现场看到,“爱心冰柜”均是瓶装水。王庆余介绍,这些都是南城志愿者协会自行采购的,接下来会考虑动员社会爱心力量加入进来。当天,就有爱心商家专门送来一批功能饮料。

说话间,王庆余向一名路过的外卖小哥说道:“来,小哥喝点水,解解渴。”

接着,他介绍,准确来说,爱心冰柜从7月11日开始上线,也就是上个周末,目前的开放时间和去年一样都是周末开放,具体开放时间是9时至16时;接下来也会考虑周一至周五工作日开放。

萌娃化身“清凉小天使”

“我去年也来这里为高温工作者赠水。”小小志愿者赵腾粤秦说。尽管只有10岁,但他已有4年志愿史。他略带腼腆地说:“我和爸爸一起过来做志愿者,早晨6点就起床了,8点出发过来。”

今年有不少市民主动参与到“爱心冰柜”活动中来。王庆余说:“这也是好现象,我们在为高温工作者送清凉的同时,也想向下一代传递正能量。”

同样,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就读的刘付孟展,放假回南城后,也再次加入“爱心冰柜”志愿活动中来。去年参加“爱心冰柜”志愿活动后,他在学校成立一个组织,专门制作了一份“骑手防暑小贴士”。他说:“外卖小哥和快递小哥是主要高温人群,他们的着装、随身物质、应急医药、饮食等方面,都是夏日防暑关键。”

“快递小哥,外卖小哥,都是在赶单,很忙。”王庆余说,“我们的志愿者见缝插针为他们送上一瓶水,他们都会很高兴,往往报之以微笑。”

“爱心冰柜设置繁华路段,这里人气旺,外卖快递小哥和外卖小哥很多。今年,就有不少熟面孔,轻车熟路来这里领水。”现场志愿者邓伟锋说:“9点半之前,清洁工来领取水的多,10点以后来这里的外卖小哥就多了起来。”

和去年一样,爱心冰柜的受益人群依然为“环卫工人、交警、外卖小哥、快递小哥、建筑工人等。”

邓伟锋说:“为了提高‘爱心冰柜’的知晓度,志愿者会主动走出志愿岗亭,为附近工作的环卫工和建筑工人送上水,同时告知他们有空可以来取水。”

送清凉 刮文明风

远远看着志愿者赠水,市民何先生觉得好奇,走近观察了一段时间。他点赞道:“这是我今年看到的第一个‘爱心冰柜’,非常棒。相比无人值守的‘爱心冰柜’,这种有志愿者参与的形式,更显人性化,更容易传递爱心,更容易让人们感受东莞友善之城和志愿之城的温度。”

文明风尚不仅仅体现在“爱心冰柜”。 截至7月6日,2020年上半年南城累计举行志愿活动326场,参与志愿者人数1038人,累计服务时长4726小时。节日里,南城志愿者协会为孤寡独居老人送祝福;车站中,为市民提供咨询、引导等便民服务。疫情期间,该协会开展疫情宣传防控、一线慰问、爱心义剪、隔离点登记协助、医务人员接送、中药汤包派发、南城医院影像科协助、政务大厅服务等志愿活动。

南城志愿者协会一直坚持以“爱心冰柜”等公益志愿项目,助力打造一个和谐活力的“志愿南城”。

“南城‘爱心冰柜’在全市率先上线后,将持续至10月。志愿者将全程参与其中。”王庆余说,“和去年一样,现在每天大约赠送10箱瓶装水,每箱24瓶。他希望,有更多爱心力量参与进来,为夏日送清凉,传递力量。”

/小贴士/

冰柜地点:南城元美东路志愿者岗亭,行政中心广场志愿服务站。

领取时间:早上9时至下午4时。

可领人群:环卫工人、交警、外卖小哥、快递小哥、建筑工人等。

领取方式:靠公益自觉,不用工作证也可以前往向志愿者免费领取。

全媒体记者 付碧强 文/图

全媒体编辑 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