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民对于清朝认同吗,当时的汉民有没有把满清当作自己的祖国?

2020-07-25 14:26:24 作者: 汉民对于清朝

明朝因为各种天灾和人祸在最后的挣扎之中走向了灭亡。而继承明朝的则是清朝,它以关外女真人的身份攻破山海关,进入了金碧辉煌的北京城。而他们当时说的口号则是为崇祯皇帝复仇,可他们真正做的事情却是不不堪入目,对于土地的霸占和重新分配引起了社会的巨大矛盾,那当时的汉民认同清朝吗?

清朝统治者的身份转化存在一个时间差

崇祯皇帝亡国

在明朝末年,清朝的建立还不是被许多中原百姓认可,他们认为清朝在北方根本呆不了多久,因为当时的南方和西北还要许多汉人建立的政权,例如南方就有南明和大西,而关中一带则是由李自成占据着,所以说早期的清朝统治者依旧被中原百姓当成是入关的蛮夷。

清朝统治者刚入关的时候十分残暴,他们认为中原的花花世界就可以让他们为所欲为了,所以没有把老百姓放在心里,可是从中原地区的流民反抗开始,清朝统治者就不得不重视起来了,他们再也不敢小瞧汉人,毕竟南方还要一个南明,可以说清朝统治者在康熙皇帝后对汉民老百姓那么好完全是靠着这些抵抗者争取而来的。

汉人从反抗到支持清朝统治者移风易俗

清兵欺负百姓

风俗文化是一个民族的历史发展产物,这些习惯风俗的形成都需要很长时间来沉淀,而当时的汉人也是这样,因为他们从先秦时代开始就是穿着汉服和束发,而到了清朝却发生了许多改变,清朝统治者和他们的身份地位不同,自然要求百姓跟着改变。

从多尔衮开始,他就听从当时山东汉人的意见,说是清朝贵族的衣服和发型十分好看,如果地方百姓继续留着头发和汉服那就是对大清的不忠,而作为一个新的朝代,自然是不可能继续留着前朝的头发和衣服了,多尔衮一想也是这样,便下令让全国汉民剃发易服,这也闹起了一场腥风血雨。

剃发后的汉民

本来已经稳固的差不多的江山又开始动荡起来,直到康熙时期才差不多开始归于平静,因为那个时代的人对于明朝的记忆都已经开始消失,大家以为祖先的发型和衣服就是这个样子,这就使得许多汉民都对大清的皇帝十分认可,认为他们这是一种天朝服饰。

汉民百姓对于国家的认可

康熙皇帝和汉军征战蒙古

一个国家得不得的到认可不是看这个国家占据了多少土地,而是要看这个国家占据土地上面有多少人愿意为它打仗,因为在无论在古代还是现代,最珍贵的东西无疑是自己的生命,那个时代的人为了保护住自己的性命都是十分拼命的,所以说认可一个国家最好的方式就是当兵回报国家。

在大清的时候就是这样。一开始的时候,老百姓还不是很认可,可是到了康熙皇帝的时候,老百姓都称赞康熙皇帝是一代圣君,甚至有些人还说他是千古一帝,到康熙皇帝为大清统一天下的时候,有许多老百姓都愿意做康熙的士兵,在征战葛尔丹蒙古的时候,就是靠着绿营兵打败了强大的蒙古军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