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历史上不到10岁登基的皇帝有29位,年龄小到你猜不到!

2020-07-25 15:31:04 作者: 我国历史上不

中国历代封建王朝,自开国皇帝打下江山以后,就把国家当作自己的私有财产处理,所谓皇权不可转让。所以,皇帝们对自己的接班人也采用皇位世袭制,不管自己的儿子能力强弱,年龄大小,只要我皇帝老儿喜欢,就把皇位传给他,别人反对也是无效。所以在漫长的中国历史中,就出现了不少10岁以下的娃娃皇帝。

据统计,封建王朝中,共有410多位皇帝,但10岁以下的娃娃皇帝,就有29位之多。

最早的娃娃皇帝是西汉的汉昭帝刘弗陵,他在8岁(公元前86年)那年登基,开创了娃娃皇帝坐上金銮殿的先河。

最后一个娃娃皇帝是清朝的宣统皇帝溥仪,他在1909年登基,才3岁。

其他在10岁以下做皇帝的有:东汉的冲帝和东晋的穆帝2岁;北魏的孝文帝和清朝的宣统帝3岁;清朝的光绪帝4岁;东晋的成帝、北魏的孝明帝、南宋的恭帝5岁;清朝的顺帝与同治帝6岁;后周的恭帝和元朝的宁宗7岁;西汉的昭帝、东汉的质帝、三国的吴废帝、清代的康熙帝等7人为8岁;西汉的平帝、东魏的孝静帝等4人为9岁;东汉的和帝与三国时的魏废帝等5人为10岁。

还有一个最小的皇帝,他登基的年龄你猜都猜不到。他是东汉殇帝刘隆,是汉和帝刘肇的小儿子。元兴元年十二月(106年1月)辛未日,汉和帝在章德前殿去世,此时刘隆刚出生100余日。按照传统,继承皇位的应是汉和帝的长子刘胜,但刘胜自幼生有怪病,多年不愈,汉和帝皇后邓绥认为他不适合做皇帝。于是立刘隆为皇帝,为汉殇帝,但这个还没有断奶的皇帝只当上220天皇帝便悄然离世,年仅一岁。

娃娃们当皇帝,自然不能治国理政,大都是由太后、外戚或权臣摄政。

而这些摄政者往往根据自己的政治需要揽权营私,玩弄娃娃皇帝于股掌之上,甚至任意废立诛杀,或取而代之。娃娃皇帝若能活到成年,为收回权力,又往往与摄政者展开死斗争,演成惨剧,从而使宫廷内充满了刀光剑影与血腥气。如王莽鸩杀汉平帝与末帝、梁冀毒死汉质帝、康熙帝囚禁鳌拜等权臣以及慈禧太后残暴地处置光绪帝等,就是著名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