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白手起家靠的是什么?是什么能成功,刘备有何过人之处

2020-07-25 14:31:29 作者: 刘备白手起家

刘备,无疑是三国君主中评价最两极的一个。曾经,做为汉王朝的正统继承者,作为正面形象得到几乎所有阶层的同情和支持,所谓“闻刘备得势则喜,闻曹操得胜则怒”,便是一例。后来,又有很多人觉得刘备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有人说他是个懦夫,除了哭之外,什么都要靠别人,“刘备的江山都是哭出来的。”有人说他是白眼狼,他投靠了那么多人,几乎投靠一个背叛一个,投靠一个灭亡一个。还有人说他是大骗子,他不仅挟民众以自卫,给荆州人民带去了巨大苦难,而且因私怨而兴师,让益州群众受到了重大损失。可是无论怎么说,刘备都是蜀汉集团的领导人,是硬梆梆的“先主”,在群雄纷起之中屡败屡战、不断成长,终于活到最后,活成一方霸主。

纵观刘备一生,从汉末天下大乱开始起兵,先是被小小的督邮欺负,后来又被吕布、袁术、曹操欺负,一度悲惨到两年时间老婆孩子被敌人捉走四次的地步。但是就在这样的局面之下,刘备也拒绝放弃,一直在努力的跟命运斗争。三国演义中,曹操和刘备青梅煮酒论英雄一段特别经典,以史为鉴认为这一段故事中罗贯中通过曹操之口对于刘备的评价非常贴切。“夫英雄者,胸怀大志,腹有良谋,有包藏宇宙之机,吞吐天地之志者也。”然后指着刘备说:“今天下英雄,惟使君与操耳!”早在曹操与孙权争天下时,刘备还没有崭露头角,只是一个卖草鞋的。要说刘备的团队,是三国时期级别最低的,有卖草鞋的,还有卖猪肉的等等,相比较来说,刘备的队伍完全不是孙权和曹操的对手。汉末纷争,群雄割据,经过数十年的大小战争,最终呈现三国鼎立的局面。可是要知道,曹操和孙权建立的魏国和吴国来说,刘备建立蜀汉才是最难的。刘备才是真正的白手起家,这与曹操和孙权有很大的不同。

刘备创业之初,势单力薄,颠沛流离。虽然两次占据徐州,但都最终失败,但是他注意收买人心,不论什么情况,他都以民为先。后来,三顾茅庐得诸葛亮,有了著名的“隆中对”,形成自己的立国纲要。他一生重用诸葛亮,如鱼得水,共谋大业。他在乡党之中得到后来勇冠三军的关羽、张飞,重用行伍出身的魏延,成功地镇守了汉中这个战略重地;从另一方面说明刘备知人善任的本色,很会笼络人心。

玄德曰:“淮南袁术,兵粮足备,可为英雄?”操笑曰:“冢中枯骨,吾早晚必擒之!”玄德曰:“河北袁绍,四世三公,门多故吏;今虎踞冀州之地,部下能事者极多,可为英雄?“操笑曰:“袁绍色厉胆薄,好谋无断;干大事而惜身,见小利而忘命:非英雄也。玄德曰:“有一人名称八俊,威镇九州:刘景升可为英雄?”操曰:“刘表虚名无实,非英雄也。”玄德曰:“有一人血气方刚,江东领袖——孙伯符乃英雄也?”操曰:“孙策藉父之名,非英雄也。”玄德曰:“益州刘季玉,可为英雄乎?”操曰:“刘璋虽系宗室,乃守户之犬耳,何足为英雄!”玄德曰:“如张绣、张鲁、韩遂等辈皆何如?”操鼓掌大笑曰:“此等碌碌小人,何足挂齿!”玄德曰:“舍此之外,备实不知。”操曰:“夫英雄者,胸怀大志,腹有良谋,有包藏宇宙之机,吞吐天地之志者也。”玄德曰:“谁能当之?”操以手指玄德,后自指,曰:“今天下英雄,惟使君与操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