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网评 | 传承抗洪精神 打赢防汛战役

2020-07-19 11:39:37 作者: 人民论坛网评

近期,我国防汛形势严峻,多地发生了严重洪涝地质灾害,造成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于6月和7月,连续两次就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强调“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认真做好受灾****帮扶救助,防止因灾致贫返贫”。充满科学部署和深切关怀的批示之中,贯穿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充分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为各级**和政府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同时也让广大人民群众吃下了提振士气、增强信心、战胜困难的“定心丸”。

中华民族向来是不怕困难、英勇无敌的民族,中国人民向来是直面挑战、顽强奋斗的人民。可以说,中华民族能够创造五千多年的灿烂文明历史,靠的就是不畏艰险、战胜困难、奋勇前进的勇气和行动。无论是战胜自然灾害和抵御外敌入侵,还是坚持与时俱进和勇于自我**,每一次顽强战斗,都是在为民族进步扫路清障,每一次取得胜利,都是在为民族发展夯基筑台。在这些伟大的斗争过程之中,中华民族的伟大民族精神,也得以不断实现发展、完善和升华。

历史上,我们不止一次跟洪水有过正面交锋,不止一次以“治水”的务实行动换来了百姓的真正安全。无论是“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大禹,带领百姓治理洪水十三年,终于改“堵”为“疏”、消除水患,保华夏平安;还是春秋战国时期的蜀郡太守李冰,开凿灌渠、避免**,造福无数百姓;亦或是林则徐充分认识到水利兴废攸关国家命运和人民生计,每到一地、治水一方、勤勉作为……由此可见,同洪水作斗争,将水利建设好,保百姓之平安,是任何当政者都必须认真完成好的必答题。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特别是在受灾地区干部群众的团结战斗下,我们同样一次次战胜了肆虐的洪水,一次次赢得了抗洪抢险的胜利,一次次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依然记得1998年洪水肆虐的画面,依然记得军民一心顽强战斗的画面,依然记得那些感人至深的英雄事迹。正是有了数百万军民众志成城、奋起抗洪,正是发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斗争精神,正是有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合作,中华儿女用钢铁般的意志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谱写了一曲又一曲气吞山河的抗洪壮歌,最终赢得了抗洪抢险伟大胜利。经彼一役,我们不但战胜了洪水,也形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抗洪精神”,成为了中华民族的一种新的精神力量。

今天,同样面对肆虐的洪涝地质灾害,我们有信心战胜困难、勇往直前,我们有信心消除水患、保民平安。因为我们有以***同志为核心的***的坚强领导及深切关心,我们有中国特色****制度的有力支撑和优势保障,我们有形成于抗洪斗争一线的伟大“抗洪精神”的有力鼓舞和科学指导,我们有朴素平凡但笃定团结的人民群众的强大力量。请相信,无论无情的洪水再怎样肆虐,都无法阻挠中国人民同舟共济、团结奋进的步伐,我们一定会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乘风破浪、奋力前行!(刘政)

来源: 人民论坛网

关注河北新闻网,了解河北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