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和县:险!牛屯河抗洪现场直击

2020-07-19 11:35:24 作者: 安徽和县:险

7月17日上午,雨势稍减。位于安徽省马鞍山市和县境内的牛屯河终于有了喘息般的平静。可连日来居高不下的水位也在冷峻地提醒着,危险时刻面临。

牛屯河,沟通巢湖和长江的一条重要河流,也是巢湖的重要分洪道。其大堤北侧有7万多人口,8万亩良田,一旦大堤发生塌方或决口,后果不堪设想。

16日,受连日强降雨及上游巢湖闸泄洪影响,和县功桥镇牛屯河水位连续5日以上超过保证水位。牛屯河下庄段近300米埂面离最高水位仅约50公分。

“15号上午,牛屯河大汤圩村下庄段发现渗漏,我们立即组织人员挖设导渗沟,并安排巡逻人员持续观察,下午3点发现水不间断由清变浑。今天上午,水已完全变浑浊。我们立即汇报,并布设了养水盆紧急处置。”功桥镇**副书记王静安说道。

16日上午,当地立即启动应急抢险预案,组织人员抢险。

抢险现场,和县住建部门紧急组织了70名建筑工人紧急赶到现场,参与到抢险中来,装砂袋、运石子、抬木桩,全力配合、协同作战。

69岁的新塘村村民黄安霞安置好因为脑梗瘫痪在床的丈夫,跟着邻居们一早便赶来:“干不动也要干,农村人保田保家是应该的。”76岁的贾起清站在高高垒起的土堆上,一锹锹把土铲进袋子:“我从十几岁就开始防汛,以前土靠肩挑船运,现在都是车子运来,我们这点事还不能干么?”

雨水连绵。水位直逼堤坝。这个由一肩肩土挑出来的老堤坝,已经不能承载大型车辆的进入。车子停在了堤坝外,不少物资需要人工搬运上堤。

上午9点,**安徽省总队滁州支队55名**官兵赶到现场,和村民、公安干警等一起,从附近农田取土后,传递到渗**。

“我们一共来了105名**官兵,还有一部分在乌江镇黄坝段抢险。”滁州支队宣传保卫股股长褚正介绍。为了装运埂下泥土,官兵们一一跳入泥浆,一直连续奋战了11小时后才休息。“所有人回去第一件事就是脱靴子,里面倒出来的全是水。一双双脚都泡白了,全是褶。”

当天,一辆辆车陆续抵达附近,一支支应援力量跑步进入险情要段,一面面飘扬的旗帜**上了泥泞的大堤。有来自县直机关单位、各乡镇的干部群众,也有各企业组织的志愿者。

经过近7个小时奋战,险情成功排除。这边险情刚控制,那边刘庄段又出现风险。因为堤段地势较低,该段需要紧急加筑子埂。下午6点,陆军第71集团军临汾旅某部的200余名官兵抵达现场,火速驰援。堤坝上灯火通明,战士们挥汗如雨。他们肩扛手拽,依次排开传递。到凌晨4点,经过8个小时的奋战,一条长300多米,高60公分的子埂加筑完成,有效降低了漫堤风险。

救援同时,该镇杨圩村、鲁堡村、大汤圩村、功桥社区等六个村紧急转移出当地群众,安置在该镇南义中学等四个安置点。每个村安排一名熟悉情况的村干部驻扎。县相关单位同时进驻四个安置点,相关物资已陆续送达。

17日上午,功桥镇大汤圩南花桥村一个原是筹备年初“回娘家”活动的微信群里,百余名在家乡和外地务工的“姑娘”“媳妇”们聊炸了锅:“早上去看了,讲句真心话,眼泪都下来了!”“隔壁汤城村有姑娘们捐款了,我们也要捐!”“聚会没聚成,刚好把钱省下来,放在有用的地方!”“家乡被淹了,那么多20出头的年轻小伙在帮我们抗洪,我们献点爱心是应该的!”“家里都有车,我们用这钱给孩子们买点吃的,立即送到他们手上。”南花桥村村民张红霞在群里发起号召。不一会儿,群友们纷纷响应,要一人捐出200元,支援家乡抗洪,为一线抗洪抢险人员送上爱心物资。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常河 通讯员 郭彤彤 鲁良飞 秦祖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