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策军:从大唐边防第一军到天子禁军,最终先于唐朝退出历史舞台

2020-07-25 15:31:28 作者: 神策军:从大

众所周知,唐朝时期军事实力强大无比,国家号称天朝上国百万雄师,而唐朝军事强大的原因在于按照实际情况,国家实行了府兵制,府兵兵农合一,战时出征、平时务农。

唐朝府兵制

在天下各道设立军府六百多所,被称为折冲府,由折冲都尉和果毅都尉率领。唐朝军事实力可见一斑,使得周边国家每年前来朝贡也不是没有理由的。

大唐神策军

神策军最初是西北的一支边防军。自松赞干布之后,吐蕃的崛起成为大唐的心腹之患,天宝年间唐朝与吐蕃开始了长期的拉锯战。神策军就是为了防御吐蕃而设置的防御链上的一个环节,如此首任神策军使成如缪以及他带领的神策军登上了历史舞台。

神策军骁勇善战,多次打败敌军的进攻,有力地捍卫了大唐边疆,被称为大唐边防第一军。

但是这样一个边防军队,为什么会先于唐朝而退出历史舞台?因为神策军后来从边防第一军变成了天子禁军。

安史之乱

大唐天宝十四年(公元755年),安禄山与史思明发动叛乱,逼迫唐玄宗带着皇亲贵族、朝廷百官出逃长安。为了镇压叛乱,玄宗下令西北边境军队驰援内地,于是,神策军在国内多处叛乱时局不稳的情况下被调回了内地。

神策军调回中原平叛

此时神策军的首领是卫伯玉,他率领部分将士回到中原,参加了围攻安禄山之子安庆绪的相州之战。神策军在参与中原平叛时,原来神策军防守的故地被吐蕃所夺。于是卫伯玉在中原所统军队仍然沿用神策军的称号,不久后卫伯玉被调往中央,于是郭英乂代替卫伯玉成为神策军的首领,但他不是神策军最终的归宿。

神策军碑

不久后,鱼朝恩因为救驾有功,皇帝下令让其接手掌管神策军。鱼朝恩是唐朝时期有名的宦官权臣,在安史之乱中护送玄宗出逃,后又得唐肃宗李亨的信任,可谓是以一宦官之身权倾朝野。

在永泰年间还被封为郑国公,可见鱼朝恩的权势之大。而神策军在鱼朝恩的手中迅速扩大,他将陕西节度使所属军队并入神策军,使得神策军人数达到万人以上。

神策军英勇奋战

神策军也在鱼朝恩的手中正式成为天子禁军。这不仅与他跟皇帝之间的亲切关系有关,还是跟神策军发挥出的强大军事能力有关。

广德元年(公元763年),吐蕃大举进犯长安。此时肃宗长子代宗李豫在位,由于禁军的无能溃败,代宗被迫出逃。这时,鱼朝恩所率领的神策军就发挥了重大的作用,一路保护代宗平安回到长安。正因此,从此神策军成为天子最为信赖的军队。同时,鱼朝恩作为军队领头人也成为皇帝最为信赖的心腹。

大唐长安城

神策军自从被鱼朝恩掌管之后,便于宦官集团相辅相成,自此以后每任神策军的首领都由宦官担任。神策军也成为唐朝中后期北衙禁军的主力,神策军的左右中尉和枢密使也被并称为“四贵”,从称呼来看,可见神策军权势鼎盛一时。

到了唐朝中后期,宦官的势力逐渐增强,他们掌控着神策军兵权,这也是他们随意废立皇帝的实力支撑。

宦官专权

然而,神策军在拥有了权势之后,也逐渐改变了它原来的精神面貌。这支军队逐渐变得腐败弱化,战斗力削弱的极快。再加上唐朝末年藩镇割据,由宦官领导的神策军极易受到藩镇叛乱的打击。到了唐穆宗时期,神策军已经很少出战了,多由工商富豪子弟充任,不堪一战。

唐朝皇城大明宫

神策军有一支边防军逐渐壮大,不仅成为天子身边的禁军,还对唐朝政局的走向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使得唐朝末期宦官专权局面形成。但最终神策军还是没能承受住权势的侵蚀,最后因腐化而削弱战斗力,最终退出了历史舞台。

参考资料:

1.??《元和郡县图志》卷39,陇右道上廓州条.

2.??《唐会要》卷78《节度使》,上海:上海古籍,2006年.

3.??《唐大诏令集》卷119《讨伐》,北京:中华书局,2008,第626页.

4. ? 宋·叶梦得.《石林燕语》卷六:中华书局,198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