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重视水运,开启了古代旅游业,文化发展到达前所未有的高度

2020-07-26 00:02:10 作者: 宋朝重视水运

说到宋朝,人们想到的肯定是崇文抑武,不可否认的是,宋朝建立后,武将的地位不如文官。这样的情况,在历朝历代都是罕见的,从秦始皇一统天下之后,武将的地位都是非常高的,可是单单宋朝是个例外。崇文抑武与宋太祖赵匡胤有很大的关系。赵匡胤是篡位的,发动陈桥兵变后黄袍加身。之后登基为帝。

赵匡胤登基之后,实施了杯酒释兵权的典故,从此之后,武将的兵权就被限制了,因此宋朝的武将有很多限制。与其他朝代相比,宋朝的武将各个方面都与其他王朝的武将不同。从古代军事角度来说,宋朝也不是弱宋,原因是当时的宋朝面临强敌,包括辽国、金朝、蒙古等等,这些古代游牧民族建立的朝代,战斗力是非常高的。

军事方面虽然宋朝不如其他朝代,但是宋朝的文化和经济是其他朝代不可相比的。现如今看来,宋朝在经济方面的发展要远远领先其他朝代。宋朝虽然军事方面不如其他王朝,但是宋朝创造了九个第一,分别是农业生产力世界第一,手工业生产业第一,采矿冶炼技术世界第一,铁的产出量世界第一,造船业世界第一,娱乐业第一,城镇化程度第一,财政税收世界第一,百姓平均收入世界第一。

能够做到九个第一,当时的宋朝国力可想而知,在九个第一的情况下,单单说宋朝军事实力不行,是很片面的。在现如今的很多画作中,发现关于宋朝的画中,会出现很多水运的内容。水运对于现代来说,也是一种重要的运输方式,在古代的时候,水运很早就有了,但是宋朝时期的水运发展到了历史之最。

古代的时候,由于没有飞机、轮船、汽车等等,没有这些快速的运输设备,因此古代的时候水路就成为了运输的重要途径。古代没有铁路或飞机,因此大部分人的出行只能依靠陆路,而陆路不仅速度缓慢,所需的成本也较为高昂,古代的时候,陆路的运输成本也是非常高的。这其中包括人力物力等等因素在内。

甚至是古代的时候还有打劫的,因此陆路的运输成本非常高昂。在宋朝时期,皇帝是非常重视水运的,那么问题来了,为何皇帝重视水运呢?首先来说,也是最为重要的原因,就是古代陆路交通的不方便,已经运输的限制,宋朝不得不大力发展水路。早在汉朝时期,就出现了“百里不贩樵,千里不贩籴”的谚语。

这句谚语的意思是说路途超过百里,便不能贩卖木柴,而超过千里,就不能再贩卖粮食。运输速度的快慢也影响了运输的物品是什么,这会给运输带来很多问题。《史记·货殖列传》中,就记载了货物运输的根本问题。史书的原文是“农工商贾畜长,固求富益贵也。此有知尽能索耳,终不余力而让财矣。谚日:百里不贩樵,千里不贩籴。”

这句话的本质无疑是运输成本。马不是机器,中途要休息,要进食,可能还会生病,种种情况都注定马作为交通工具,存在着一定局限。因此宋朝开始大力发展水路,在这样的情况下,水运在宋朝极为发达。水运的发达,却打破了由于陆运制约而形成的贸易局限,只要路线正确,顺着河流与借助风力,一艘船可以最快速度抵达目的地。

水运不仅仅是快捷,还会大量的减少运输成本。产自江淮平原地区的优质大米,要想卖到北方,在以往看来并不容易,可是水运发达后,江淮平原的大米卖到北方,就很容易了。经由便利的水运,节约了大量的运输成本,商人最终收获厚利。有了水运之后,交通便利,各个地方的运输就极为便捷,在这样的情况下,宋朝的经济得到了很好的发展。

宋朝的经济达到了历朝历代之最。水运的发达,让宋朝的旅游业也得到了发展。旅游行业不仅能增加某一地区的财政收入,还能拓宽文化的传播渠道,众所周知宋朝的文化是历史中首屈一指的繁荣。宋朝崇文抑武,文化在宋朝时期就是非常发达的,之所以文化发达,水运就是其中一个原因。水运作为独特的交通方式,自古到今都在国家经济中发挥出巨大作用,不仅是宋朝,早在隋朝时期就曾修建过著名的京杭大运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