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飞明知三天筹不到十万甲,为何难为范疆张达?这俩人身份不简单

2020-07-25 23:22:15 作者: 张飞明知三天

这是《三国演义》中张飞被害的情形。

刘备痛哭

关羽被东吴所害后,刘备听说消息,当场晕了过去。等到刘备醒来,当即发起动员令,动员全国的兵力,准备征讨东吴,为关羽报仇。而张飞为二哥报仇心切,在出征途中,仗责部下,被部下所害,死在了出征的途中。

张飞回到阆中后,开始聚集部队,准备迅速开拔。而关羽的葬礼在全军中也展开了,张飞当即命令部下范疆、张达前去筹集十万白甲、十万白衣,准备给关羽发丧。范疆和张达一时之间筹措不到,前来找张飞求情,在《三国演义》记载中:

范疆、张达两位大将请求张飞宽限几日,给他们足够的时间,去筹措白衣白甲。而张飞已经被愤怒冲昏了头脑,没有听范疆和张达的任何辩解,直接命令每人五十军棍,限他们三日内筹措十万白衣白甲,如果筹措不到,两人当即处斩。

范疆和张达

这时的张飞借酒浇愁,喝得昏昏沉沉的,下达的命令也有气话,就是催促范疆、张达两人,赶快筹集白衣白甲。范疆和张达两人听到杀头的命令,看到时间短,任务重,自己根本无法完成,于是狗急跳墙,动了杀心。

在当天晚上,伸手不见五指,看到张飞营帐内烛光已经熄灭,两人开始准备刺杀,在《三国演义》记载中:

两人偷偷摸入营帐,手持短刃,走到窗前。但是让两人惊讶的是张飞眼睛睁开着,冷冷地盯着他们,这可把他们吓坏了,但是张飞看到两人,并没有反应。范疆张达两人走近一看,才知道张飞睡觉不闭眼,两人壮了壮胆子,手起刀落,将张飞刺杀。

范疆张达密谋

两人割下张飞的头颅,投靠东吴去了。张飞之死,就在关羽之死后不久,消息传回成都,刘备痛哭流涕,一时间内失去两位兄弟,刘备怎能不伤心呢?

我们分析一下张飞之死的原因,在关羽被杀的消息传回成都后,刘备当即要出兵东吴,讨伐孙权,而张飞也积极支持。其实当时朝中还是有人反对的,他们提出蜀国最主要的敌人,是北方的魏国,不应该为了私人的怨恨,讨伐东吴这个盟国,应该把主要兵力,用在征讨魏国上。

众臣讨论的时候,张飞站了出来,哭着对刘备说:“哥哥,二哥被害,我们怎能不为他报仇呢?”刘备一听,更加压不住火了,当即表示:“谁敢劝阻,当场诛杀,以祭大旗。”本来关羽之死,蜀国失去了一个武将,却因为张飞的谏言,演变为两个国家的战争。

张飞

第二个方面的原因,是张飞本人对自己要求不严格,你都准备带兵打仗了,回到阆中是筹备出征的,却喝酒误事,仗责部下。最终逼得范疆、张达两人狗急跳墙,张飞本人被刺杀,给蜀国带来了更大的损失。

第三个方面的原因十万白衣白甲是张飞刻意为难,他准备杀鸡儆猴,范疆张达两人都是益州人,也是部队中益州实力的代表。张飞要求出征东吴时,益州派官吏就反对出征东吴。张飞抵达阆中后,越想火越大,就准备拿范疆、张达开刀。

张飞在阆中只有一万部队,却要求范疆、张达筹集十万套白衣白甲,属于刻意为难。张飞就是等三天之后,处死两人,给益州势力一个下马威。让所有反对出征东吴的人看看,这就是反对出征的下场。

范疆和张达刺杀张飞

张飞算盘打得很好,可惜范疆、张达两人没有束手就擒,反而先一步行动,将张飞给刺杀了。张飞之死是范疆、张达两人谋逆刺杀,而深层次的原因是张飞性格所致,张飞太自大,太冲动,最终丢掉了自己的性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