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权臣司马孚,如何侍奉五代魏帝,帮助司马懿建立晋朝

2020-07-25 23:19:43 作者: 一代权臣司马

司马炎赞曰: 太傅勋德弘茂,朕所瞻仰,以光导弘训,镇静宇内。这其中所说的太傅便是三国时期曹魏政权到西晋初年的朝中重臣司马孚。他出生在一个官宦世家,他的父亲曾经在东汉朝堂任职,担任京兆尹。比父亲更出名的是,他的另外一个身份便是西晋开国皇帝司马懿的亲弟弟。从曹操时期开始,司马孚就跟随在曹操身边任职,凭借着才华先后辅佐过魏国的五代皇帝,官至太傅。

在著名的“高平陵之变”发生时,司马孚也是帮助弟弟司马懿控制了京城一带,并且诛杀了曹爽同党,为司马懿建立大业赢得时机。后来他又率领军队成功的抵御住了东吴政权和蜀汉政权的进攻,为司马政权的巩固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虽然功劳重大,但他却性格谨慎,自从司马懿掌控大权之后,他便开始逐渐退出权力的中心,从来都没有参与过司马家族多次废除魏国皇帝的事情。或许也是因为如此,司马懿十分的善待他,西晋的皇帝对待他也十分的友好。

根据历史记载,司马孚是东汉王朝京兆尹司马防的第三子、司马懿的三弟,他们兄弟八人全都因为才华出众而闻名,号称“八达”。司马孚性格恭敬温厚,对人对事更是进退有礼,从来不与旁人结怨。他极其喜爱学习,哪怕在战乱发生被迫踏上逃亡之路时他也仍然不忘记学习。

当时曹操的儿子曹植凭借着突出的文学天赋闻名天下,他曾经挑选一起的下属官员,司马孚听说之后也前去应聘,最终被任命文学掾。但这曹植却恃才放旷,行事放荡不羁,司马孚也多次劝诫他,曹植最开始不予接受,后来也意识到了司马孚所说的正确性,向他道歉。后来在曹丕继位之后,他又辅佐在曹丕身边,先是拥护曹丕坐稳了皇位,后来又替他提拔了一大批真正的有才之人。黄初二年,刘备准备攻打吴国,孙权就投降于魏国,被承诺将儿子送来当作质子。却没想到过来很久仍然没有到,也因此两国矛盾爆发,司马孚因为在其中扮演劝阻用兵遭到了外放。

黄初七年,曹丕因病去世,他的儿子魏明帝曹叡继位,想要再次起用司马孚,便询问身边的人:“这司马孚有他兄长司马懿的风范吗?”身边的人回答说二人并无太大不同,皆才华横溢。于是曹叡就说,这样一来,我有了司马懿两兄弟的辅佐,还有什么值得我担心呢?

就这样,司马孚被重用,担任度支尚书一职。这个官职在曹丕的时候才设立的,主要负责掌管国家财政开支。从这就可以看出这皇帝对司马孚可是多么的信任,就连这种关键的职位也交给了他。对于抵御外敌入侵方面,司马孚也是要自己独到的见解。在他看来,想要在战争中获得胜利,那么首先就应该做好一切准备。例如在每次诸葛亮来袭的时候,边疆的士兵都不能阻挡,还需要重新调集军队前往,所以应该提前在边疆屯兵屯粮,以此来提高抵御力。

甘露五年,魏帝曹髦因为对司马昭独掌大权不满意,便带着宫人讨伐司马昭,却不幸在混乱中被误杀。其他的大臣都不敢前去处理皇帝后事,只有司马孚急忙前往,失声痛哭,说皇帝之所以被杀害都是由于他的过错。于是就上奏请求捉拿主谋。但这曹魏政权的覆灭早已经是既定的事实,之后不久司马孚便帮助他的兄长司马懿篡夺了皇位,建立了晋王朝。虽然他是开国功臣,但是却始终小心谨慎,不给他人留把柄。

其实早在司马懿还没有执政的时候,对于司马家族与曹魏政权之间的交锋他极少参与。因为在他心中,曹魏政权才是他所效忠的对象。就连他去世那天,他也哭着表明自己的心迹,说自己是纯粹的大魏之臣。

作为晋朝政权建立的开国功臣,这司马孚确实在朝堂上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但他却始终牢记着自己曹魏旧臣的身份,对于晋朝事务从不过多参与,这是多么的难得啊。司马孚是司马家族培养出来的精英子弟,因此他必须将司马家族的利益放在主要位置上,但是他却坚守内心的原则,不管怎样心中仍有曹魏的一席之地。

参考资料:《晋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