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第一猛将李元霸是怎么死的?

2020-07-25 23:17:13 作者: 隋唐第一猛将

李元霸,原名,,唐太宗李世民的弟弟。传说中,李元霸是金翅大鹏雕转世,面如病鬼,骨瘦如柴,两臂有四象不过之力,无人能敌。使一对铁锤,四百斤一个,共重八百斤,被称为"隋唐第一猛将"。

《说唐》中描述李元霸"力大无穷。两臂有四象不过之勇,捻铁如泥,胜过汉时项羽。一餐斗米,食肉十斤。"

受《说唐》的影响,李元霸一直是一个勇猛之人的形象,他凶狠、霸道、狂放不羁、但是也为人豪爽、正义、很讲义气。

从《说唐》中可以推测出,李元霸是一个比较勇武仗义的人,至少属于一个正面的形象。

可惜李元霸英年早逝,隋朝大业十年(614年),李元霸早逝,年仅16岁。

关于年纪轻轻,身强体健的李元霸到底是怎么死的并没有明确的说法。不过,人们通常认为有三种可能:

举锤骂天。被雷劈死

这种说法颇有戏剧性的色彩,不过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李元霸回潼关的路上,一时风云四起,突然下起了雨,雷雨交加,电闪雷鸣。李云吧看这阵势,心里十分的不满,一时怒起,举着锤子就开始对老天破口大骂。

古时的兵器多为铁制成,而铁又是一种导电的金属。在李元霸举着锤子骂天的时候,恰好被雷劈中而死。

第二,李元霸朝天扔锤子,被砸死

这种说法最早见于《说唐》,李元霸回去的途中刚好风雨交加,电闪雷鸣。"元霸大怒,把锤指天大叫:"呔!你天为何这般可恶,照少爷的头像也!"说罢,把锤往空中一撩,抬头一看,那四百斤重的锤掉将下来,扑的一声,正中在元霸脸上,翻身跌下马来"

第三,战死

第三种说法是李元霸最正常的一种死法了。据说李元霸学艺出师后,他师父对他说日后不要杀手里使用镏金镗的人,结果他杀了使用镏金镗的宇文成都,日后遭到宇文成都的师傅的报复,被杀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