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溥问儿子哪里的地方官最差?儿子说出县官名字,县令被连升六级

2020-07-25 22:15:27 作者: 杨溥问儿子哪

在古代除了皇权以外,最重要的权力就是相权了,丞相的权力可谓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但是丞相天天在皇帝眼皮底下,权力有这么大,有时候就可能一个不小心,就被皇帝给罢免了,身陷囹圄。而有一位丞相,他曾在监狱里待了十年,在监狱里刻苦读书,后来成为一代名相。史书中清楚地记载了他在监狱中的十年时光:

这位在狱中还依旧没有放弃梦想的人,就是明代丞相杨溥。杨溥,湖北石首人,后来考中进士,在永乐年间,已经担任了太子洗马,成为太子宫中重要的幕僚。太子朱高炽宅心仁厚,在百官中名声很好,杨溥在太子部下工作,他的事业发展应该很顺利。

杨溥

可惜杨溥为太子尽心尽力,引起了汉王朱高煦的注意,朱高煦想要夺取太子的位置,而太子宫中的众人,就成为了朱高煦的打击目标。朱高煦污蔑太子僭越,想要置太子于死地,兵部尚书金忠上书,力保太子,太子才没有被罢免。但是太子宫中的众人,都被牵连,逮捕入诏狱。

明朝的诏狱可谓一个人间地狱,囚犯进到诏狱,能活着出来的很少。而杨溥却在诏狱里呆了十年,也是人生中最宝贵的十年。杨溥被严刑拷打,但是始终没有攀扯太子,多次被断绝食物,差点饿死。十年间,杨溥没有丧失生活下去的希望,他读遍经书典籍,坚定了自己的信仰,磨练了自己的意志。

明仁宗

明成祖去世后,明仁宗朱高炽登基,杨溥被释放出狱,作为太子宫的老班底,受到明仁宗的重用,担任太常寺卿的职务。而明仁宗只当了几个月的皇帝,就病逝了。明宣宗朱祁镇接替了父亲的位置,而杨溥因为功劳,被召入内阁,担任礼部尚书的职务。

公元1435年,明宣宗因为战伤复发,病逝。明英宗登基为帝,三杨正式进入历史舞台,而杨溥被升任内阁首辅,也就是明朝的丞相,位高权重。

杨溥询问儿子

正统十年,在老家务农的儿子杨旦,前来北京看望74岁的老父亲。一路舟车劳顿,杨旦见到了许久未见的父亲,父子两人见面非常高兴。杨溥没有询问家里的情况,先问了儿子一个问题,那就是路途中经过的各县各府,哪个官吏你觉得最差?

而杨旦没有多想,脱口而出说:“天台县县令范理,别的县都鸡鸭鱼肉的款待我,而只有范理不开窍,给我准备的是粗茶淡饭。”杨溥听了后笑了笑,和儿子一同进入府中,述家常去了。

范理

第二天,杨溥上班,刚抵达内阁,就让人翻出范理的简历,仔细一看,当即命令升范理六级,范理被从七品县令,升为了正四品德安知府。杨溥听到了儿子的话,知道范理不是一个趋炎附势的人,再看他的简历,在各地为官名声很好,只是因为没有人保举,才一直担任县令的职务,这样的人才,他怎能不提拔呢?

在《明史》中这样评价杨溥:

杨溥不仅有学识,而且为官清廉,不嫉贤妒能,对于人才都大加提拔。朝堂争论,众人争吵不休,杨溥也能心平气和的处理,文武百官都信服他。杨溥身陷囹圄,也不悲不叹,身处高位,也淡然处之,他的一生活的通透。

杨溥

正统十一年,杨溥逝世,长寿75岁,明英宗追赠他左柱国、太师,谥号“文定”,后杨溥被安葬回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