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是如何安置先皇后宫妃子的?有的直接把小妈变成自己老婆

2020-07-25 22:12:08 作者: 古代皇帝是如

熟读历史,实际上最主要的一点就是为了能够在这些历史事迹当中明白一些道理,通过这些经验教训的总结,让后人过上更好的生活,一生也少走一些弯路。不仅我们普通人会研究历史,就连那些古代的皇帝,对历史也是颇有研究的,也就是在研究历史的过程中,他们明白了更多管理国家的办法。

虽然古代女人的地位比较低,可是枕边风这种东西,不管在哪个朝代,都是具有十分强大的威力的,李治因为枕边风成就了武则天的霸业,李显因为枕边风被自己的老婆韦皇后一个饼就送走了,这些历史教训,对后来的很多皇帝都有所启发,所以后来的皇帝在处理后宫事宜的时候,尤其是对先皇的后宫妃子处理方式上,更是十分注重的。

所谓一朝天子一朝臣,实际上后宫也是一朝天子换一次,皇帝换了之后,自然就要换后宫妃子,要不然儿子霸占老子的妃子,不是有些显得不伦不类了,关键是这样还很可能导致国家政权受到影响,所以新皇帝为了防止这些事情的发生,可以说是想尽一切办法啊!

古老而残忍的方式——殉葬

今天我们也许对这样残忍的方式是无法理解的,可是在远古的古代时期,尤其是当人们思想还不够开放的时期,皇帝都认为后宫妃子就是自己的私有财产,因此在自己去世的时候,就要把属于自己的财产带走。

因此这个时期的皇帝,通常在去世之后,会叫新皇帝按照殉葬制度,将先皇的一些妃子进行殉葬,这种制度的好处就是,一方面满足了先皇的虚荣心,让先皇死得其所,不用担心自己去到阴间没有人照顾自己;另一方面就是彻底解除了新皇帝的后顾之忧,不用担心先皇的那些妃子会对自己的政权产生影响,毕竟那些都是自己的小妈,要是有野心存在,新皇帝未来的稳定政权之路,实在是有些威胁。

但是这种殉葬制度的缺点也是十分明显的,除了残忍之外,还不近人情,彻底属于一种封建迷信,是不值得被沿袭的。历史上新皇帝对先皇后宫处置使用过这种办法的朝代主要有周天子时期以及春秋战国时期,还有秦朝时期以及元朝和明朝。

最为残忍的就是明朝朱元璋和朱棣时期的殉葬,不仅规模很大,手段还十分残忍,对于那些不愿意自己接受殉葬的,轻则被太监勒死,重则可能使用水银灌入体内中毒而死,这个制度一直到明朝朱祁镇通过夺门之变复辟之后,才下令彻底废除,从此以后终于在历史上消失。

李唐以及匈奴的处理方式——照单收下

要说对先皇后宫妃子的处理方式,我们不得不佩服的就是李唐以及匈奴人,在李唐时期,也许是因为李唐皇室有着胡人血统,对人伦关系方面的认识比较模糊,因此李唐总会出现一些乱辈分的事情,比如李建成与李元吉和李渊的妃子有着不清不楚的关系,李治直接与自己老爸李世民的妃子暧昧起来,李隆基更是把自己儿媳妇杨玉环占为己有。

诸如此类的事情,在李唐十分普遍,因此李唐时期,总会出现在先皇去世之后,新皇帝除了对一些姿色一般并且年老色衰的妃子进行处理安置之外,那些年轻漂亮的妃子都会被照单收下。

匈奴人就更不用说了,他们是父亲的老婆留给儿子全盘继承,或者兄长的老婆妃子留给弟弟全盘接手,比如为了和亲嫁给匈奴人的王昭君,在老单于去世之后,就按照当地习俗沦为继承品被新的单于继承,这在我们今天看来,是无法接受的。

这种方式虽然对于女性而言,是比较人道的,但是对于历史发展或者说王室发展而言,实际上存在很多问题,一方面是先皇的妃子可能对新皇帝产生较大影响,比如武则天就是典型例子,另外一方面是近亲结婚,影响后代的智商。

妥善安置办法——各回各家

要说历史上新皇帝对先皇后宫妃子的安置方式,最为让人觉得舒服的就是这样的安置方式了,这些安置主要是从汉朝开始的,比如刘邦去世之后,汉惠帝对刘邦的妃子安置方式就比较有意思,对于那些有儿子的妃子,汉惠帝就让其回到自己儿子的封地去,妃子在儿子封地可以过上幸福生活,同时减少新皇帝安置这些妃子的困难,简直就是一举两得,但是这样的方式也容易导致妃子去到儿子封地之后,会辅助儿子夺取皇帝政权,比如汉文帝就是这样最终得到的政权。

有儿子的妃子可以得到这样的妥善安排,对于那些没有子嗣的妃子,通常就是有如下两种安排,主要安排的原则就是根据妃子家庭背景来安排,要是妃子家庭背景显赫,对新皇帝稳定皇权有帮助,新皇帝就会让这些妃子住在宫中一个类似于养老院的地方,有吃有喝让她们安享晚年,清朝时期嘉庆皇帝对乾隆妃子的安置,就是采用这种方式,毕竟清朝和亲比较严重,皇帝也得罪不起。

要是没有子嗣,也没有显赫的家族背景,这样的妃子下场就比较落寞一些,直接会被皇帝打入冷宫,过着寂寞凄凉的日子,或者有的皇帝有特殊信仰,会叫妃子去寺庙或者道观给自己子孙后代祈祷的,当初武则天就是得到这样的安排,只是后来又被李治给弄出来了。

结语

新皇帝对先皇后宫妃子的安排,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安排好了,对于自己的政权将是促进作用,安排不好,很可能导致一场危机来临,毕竟一个皇帝三宫六院的,三千佳丽安排起来不是那么简单的一件事情,稍有不慎,就可能惹火烧身啊!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