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公交公司、交警联合开展专项应急演练

2020-07-20 03:30:27 作者: 菏泽公交公司

为提高公交驾驶员安全意识,有效应对应急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加强安全防范,7月17日上午,菏泽市惠菏公共交通集团一分公司联合菏泽市交警支队牡丹区大队开展专项应急演练。市交警支队牡丹区大队副大队长马志强、事故科科长李玉伟、我公司经理助理陆长宽、安全科科长李振峰等领导现场观摩指导。此次演练共分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公交车交通事故专项应急预案演练两大演练项目。

首先是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公交车在运营过程中,一名乘客因坐反车突然要求下车,当驾驶员耐心解释不可停车时,该乘客不但不听反而情绪失控,对驾驶员进行语言攻击,并抢夺方向盘。驾驶员沉着冷静,紧握方向盘,及时按下一键报警等待公司救援。

菏泽市惠菏公共交通集团一分公司管理人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打开应急阀门,疏散乘客,并对其进行劝阻,防止其情绪激动诱发进一步的危害。闹事乘客冷静后,明白刚刚一时冲动可能发生的后果,十分后悔,对驾驶员及车上其他乘客进行道歉。

在公交车交通事故专项应急预案演练中,一辆载客公交车行驶至斑马线处,驾驶员未提前减速,在将要通过斑马线处突然发现有行人正欲通过,驾驶员立即急刹车,但由于车速过快、距离较近、处理不当,与行人发生碰撞。

发生事故后驾驶员下车询问伤者伤情,在确定伤者无需到医院就医的情况下将伤者扶到安全区域。随后拿出三角架,并将车内乘客疏散至安全地带。拨打122事故报警电话并通知分公司管理人员,等候处理。

交警与分公司管理人员先后到达现场后,询问伤者伤情,在得知伤情无碍后并询问双方当事人事故情况,对事故作出现场认定。

整个演练过程中,演练人员紧密配合,协同作战,处置有方,达到了预期效果。通过此次专项应急演练,不仅使驾驶员提升了安全防范意识和文明出行意识,也为今后处置公交车突发事件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淑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