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不灭掉周朝,周天子就会像日本天皇那样永生,谁说的

2020-07-25 22:11:12 作者: 秦国不灭掉周

日本有一个很难以让人相信的事实就是:他们的天皇从建立的那一天起,到现在都还没有中断过,而且是同一个家族。照目前的情况看,日本政府还会延续这一制度,日本天皇似乎成为“永生”。

日本天皇

作为两国的对比,天朝历史上的皇帝从秦始皇开始,到清朝,却换了无数个家族,两者之间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一、我们先来看日本。

日本天皇能永生,笔者以为主要原因有3点:

1、日本天皇将自己塑造成了神的后裔,只有他们家的血统才有资格继承天皇位,这一点是长期以来形成的,日本也由此成为一个神权国,所以从信仰上,他们不敢取代天皇家的神权地位。

2、神权、实权分离。天皇除了神权,本来还掌握着实权,可是后来由于政治斗争,实权被外家夺走了,但是神权还在天皇手中。而神权掌握不了没有实权,对外家不能构成实质上的威胁,所以外家也没有必要将天皇赶尽杀绝。

3、日本的政权组织形式。日本长期以来都是诸侯割据制,就像中国的春秋战国,地方势力是很大的,所以,日本的幕府还不敢把天皇怎么样,这样会惹来众怒,被群起而攻之。

二、我们再来看天朝。

天朝也塑造了神权,不过天朝的神权和实权没有分离,要掌握实权,就必须要推翻神权,所以,要改朝换代,就必须要推翻前一个皇帝,才能将神权也一并转移过来。转移神权的故事在天朝不在少数,比如汉朝的“斩白蛇起义”、宋朝的“香孩儿”、元朝的“黄金家族”等。

那么天朝的皇帝有没有可能像日本天皇那样永生呢?

有朋友提出过:天朝的周朝时期神权意识较浓,礼乐盛行,且诸侯割据,周天子最有可能永生。

周朝也确实持续了很长的时间(公元前1046年—前256年),将近800年,如果不是被秦国所灭,它还会将这个数字延得更长。

周朝

周朝之所以持续这么长时间的原因就在于它的分封诸侯制,如果诸侯割据的平衡不被打破,那么周天子就将永生。但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而日本怎么做到了呢?

日本和周朝是不一样的,天皇的实权并不是被诸侯慢慢蚕食的,而是被幕府篡夺的,日本的中央政府依然很强大,只是实权换了主人而已。掌握实权的幕府是靠天皇起家的,所以他们不敢像王莽那样做篡逆之事。

而周朝的天子们,除了自己时常发生王位之争外,他们最终被诸侯蚕食得只剩一座城池,你说他们用什么来捍卫自己的神权?

所以,就算秦国不灭周朝,也会有楚国、齐国等来干这件事。

作者本人申明:该文章发布于平台,抄袭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