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出自谁之口,你知道吗?

2020-07-25 22:10:21 作者: “近朱者赤,

大家应该都听过一句话“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大家知道这句话出自哪里,是谁说的吗?

这句话出自《太子少傅箴》中,是魏晋时期名臣及文学家、思想家傅玄所写。傅玄(217年-278年),字休奕。当时的北地郡泥阳县人,今天的陕西铜川耀州区人,又是老乡!

傅玄少时孤苦贫寒,自幼勤奋好学,博学多识,文采出众,通晓乐律,跟着父亲逃难到河内之后,一直专心学术,开始撰写《傅子》等书。

他的见解常有过人之处,对当时的弊政多有匡正。傅玄在哲学上有唯物主义倾向,认为自然界的万物都有自己的规律,是按照自身的规律运动的。他说,人的性情像水一样,放在圆的地方就圆,放在方的地方就方

他天性严峻急躁,碰上事情不能有所宽容;每次有奏疏检举,哪怕时间已经很晚了,他也手捧奏章,整饬自己的冠带,整夜不睡,焦躁不安,坐着等到天亮。那些王公贵族都对他感到畏惧屈服,使得台阁之间风气甚是清廉

然而,这样刚正的性格,有时候也会显得有些过于不近人情。咸宁四年(278年),景献皇后羊徽瑜驾崩,在弘训宫设立祭丧的位置。(记住这里,后面会考)

按照旧的礼制,司隶校尉上朝时应该在端门外面独坐一席;但是进入殿内之后,司隶校尉的官阶在众卿之下,要按次序就坐,与人同坐一席

安排座位的人认为,弘训宫是在殿内,所以把傅玄的位置设在卿位之下。傅玄可不干,一下就生气了,大声呵叱安排座位的人

安排座位的人谎称这是尚书安排的,傅玄又面对百官大骂尚书并且愤然离席!之后就遭到了弹劾,也因此被免去了官职。

成也脾性,败也脾性。因为他的刚正不阿,政治上他提出“政在去私”的主张,认为不去私,就不能公道;不公道,赏罚就不得当;赏罚不得当,百姓就不会服从。去私就是为了立公道,只有公,才可以正天下。

他还提出,百姓富裕了,就安定,并且尊敬长官,听从教化;百姓穷困了,就不安定,聚集起来反抗官府。一家人丰衣足食,儿子就孝顺。天下人丰衣足食,不用强迫命令,人们就讲仁义。

提出分民定业、兴修水利、公平役赋、“官民同耕”、裁汰冗员等主张;反对腐化,提介简朴,严肃吏治,注重德治,充分体现了民本思想。傅玄的这些主张,在当时统治集团不关心民间疾苦,赏罚不明,营私舞弊的情况下,是非常有进步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