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吕后更厉害的皇后,因太监写错一个字,从宫女变成三代后宫之首

2020-07-25 21:08:49 作者: 比吕后更厉害

能被历史记录下来的人物本身多多少少都带有一些传奇性,比如历史上有名的窦太后——窦姬,她能和汉文帝相遇,就是非常机缘巧合的一件事情。

窦姬出身在清河郡,家境比较贫寒。吕后专权之时,窦姬只是她身边的一个宫女。有一年吕太后就想把这些宫人赏给诸侯,其中也包括窦姬。

窦姬得知之后,就偷偷的拜托了一个负责安排遣送事宜的的宦官,把她的名字放到赵国名单中,这样距离自己家乡比较近。

但是这个宦官估计是贵人多忘事,还是写错字了,就在她名字上写上了代国,因此她就被遣送到了代国。窦姬郁闷的呀,但是又不敢出声,只能服从安排,窦姬的命运也由此被改写。

代国是刘恒的封地,也就是汉惠帝刘盈的弟弟,后来的汉文帝。窦姬一到代国,就得到了刘恒的宠爱,为刘恒剩下了两子一女。而吕后去世后,刘恒就被拥立成新君。刘恒登基后就封他与窦姬所生的长子刘启为太子,窦姬也就成为皇后。

不过再美的女人也有容颜衰老的一天,窦皇后逐渐失宠,但后位却一直稳固。汉文帝驾崩后,太子刘启即位,也就是汉景帝,窦皇后也就成了窦太后。

窦太后就开始提拔自己窦家的族人,并溺爱自己的小儿子刘武,导致刘武飞横跋扈,窦太后也多次和景帝闹别扭。不过汉景帝非常有治国之才,励精图治,与父亲汉文帝并称文景之治,为西汉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汉景帝去世后,他的儿子刘彻登基,也就是汉武帝。汉武帝也是有名的贤君,开创了汉武盛世,西汉发展到了顶峰。窦皇后也就成了太皇太后。

阴差阳错,因太监写错一个字,造就了她不平凡的一生,从宫女变成三代后宫之首,成为西汉至关重要的女人。

文:上下古今团队 漫舞创作

图:来自网络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