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与情 难与爱——致营山这些最美抗洪救灾逆行者

2020-07-25 00:53:09 作者: 灾与情 难与

7月21日晚营山县普降大雨到暴雨,部分地区达到大暴雨,一时间河道、山塘水满为患,营山范围内很多乡镇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灾害,双河、普岭成了重灾区,灾情发生后,县委、县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武警、消防、公安、党员干部、民兵、志愿者等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开展抢险救灾。

营山县晨光公益志愿者协会受共青团营山县委委托,受营山县博爱红十字协会邀请,组织了十几名志愿者,前去参加灾后清淤工作,帮助灾民重新开始新的生活。当接到邀请时,协会成立了以会长彭刚,常务执行副会长张俊峰,秘书长熊彬为主的救灾小组,三人立即召开了视频电话会议,综合了一些意见和想法,并把会议决定交由常务理事会审议。常务理事会一直致认为:灾难就是命令,灾情就是行动,抗洪救灾是我们志愿者应有的社会责任感,应立即行动。

“屋里全部进水了,门市都被淹完了,所有的东西全部都被淹了,这是24年以来最大的一次洪水了,洪水来得太快了,两三分钟就淹上来了!” 这是7月22日志愿者们在营山县双河镇听到最揪心的话。当志愿者们第一眼看见眼前的情景时眼眶都湿润了,“没想到被淹这么惨,洪水真无情啊”志愿者们说道,我们没什么好说的了,干就对了。于是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就出现在了灾区双河镇的大街小巷。

志愿者救援队集合完毕,准备出发!

经过分组安排,队伍在10:20从县城出发,汽车飞驰在泞泥的道路上,救援队队员们的心早已飞到了灾区,一路上看见洪水虐过的痕迹,所有人员都沉默了。一路上队伍经过了坍塌地段、滑坡路段、滚石地带等危险路程,终于在12:30到达了灾区中心双河镇。当志愿者们下车看见眼前的情景时,眼睛红润了,泪珠子在眼眶中打转,志愿者们不由分说,拿好工具、听从当地负责人的安排,挥舞着铁铲开始清理淤泥垃圾,有的志愿者用手捡、抬、拖、拉,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清理,一条,整洁的街道呈现在了人们的眼前,这其中的辛苦只有志愿者们才知道,志愿者们的无私奉献体现出了志愿者的大爱精神。

淤泥清理工作上午暂时歇息一会儿, 虽然累,但总算能心安一点点了!

时间来到下午2点多钟,志愿者们在经过强体力劳动后,饥饿感油然而生,由于大水冲走了很多商家的物资,加之停水、停电、停信号,一时间解决饥饿就成了志愿者们的难题,去领取政府为救灾人员准备的面包时,看见食品已不多了(因大水冲走了许多物品),还有那么多武警、消防官兵没有吃,志愿者们选择了让官兵们先吃,志愿者就去买方便面,可是买到了方便面一时又出现了难题,由于停水停电没有开水泡面怎么办!怎么办!正当志愿者们准备啃干面饼就矿泉水时,一对热心的夫妻出现在了志愿者面前,“到我家去吧,我家有煤气就是没有水”,夫妻俩说道。“好,我们带有桶装矿泉水”志愿者负责人说道,最后这对夫妻忙前忙后给志愿者烧水泡方便面,让志愿者们吃饱了更有精神去投入到 下午清淤泥的现场之中。 这真是天灾无情,人间有爱,这对夫妻彰显出了灾区人民对志愿者的无私感情。 我们相信在县委、县府以及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下,我们一定能战胜无情的洪水,还灾区人民一个正常的生活及整洁的环境。 一句“你们辛苦了,志愿者们好样的” 一首歌唱得好“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淋湿衣背,我不知道你是谁,可我却知道你为了谁”志愿者们经过几个小时的苦战,不知道是汗水还是雨水早已湿透了身上的衣服,泥巴沾满了志愿者衣裤和脸手。 累吗? 不累,为了灾区人民能够早日过上正常生活,再苦再累我们都要奋战到底。 据不完全统计,此次志愿者们清理淤泥街道三条约2.5公里,清理垃圾约8卡车,清扫商铺5家,志愿者们在灾区听见最多的就是灾区人民说的“你们辛苦了,志愿者们好样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