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一线】巾帼心向党 抗洪她力量

2020-07-24 05:14:58 作者: 【防汛一线】

编者按

受连日强降雨影响,包河区多地河水位猛涨,防汛形势异常严峻。包河区检察院的女干警巾帼不让须眉,她们冲锋在一线排查险情、运送物资、维护秩序;她们克服体力上的不足,娇小的身躯闪耀在防汛救灾最前沿,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守护美丽家园的神圣职责,为防汛工作撑起了“半边天”,彰显了防汛抗洪“她力量”。

在包河区检察院刚刚号召组织党员冲锋队时,身为办公室一员的张文芳第一时间电话报名。因为考虑到防汛救灾工作都是重体力活,报名的负责人便劝她说:“要不然把你放在第二梯队,等到需要人的时候你再补上去。因为防汛救灾都是力气活,怕你们女同志扛不住啊”。

听到这些,张文芳同志立马否决了这个提议说道:“作为一名党员,在这个时候一定是我们冲锋在前,我请求立即上一线”。

后来根据包河区防汛工作部署安排,张文芳被安排在大圩镇新河村,主要负责巡堤查险、清除湖堤杂草等工作。

每次巡堤回到哨棚后,张文芳同志便与其他人一起交流巡堤体会、技巧,互相加油打气。除了做好巡堤查险工作外,她还主动当起了大堤上的“政策宣传员、文明劝导员、卫生清洁工”,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勤劳的身影。

没有了昔曰的长裙飘飞,只有一身志愿者服装。每当过往的路人问为什么女同志也守堤时,张文芳的答案很简单:“因为我是一名党员”。一句简短而质朴的回答,彰显她心中的责任。

“此次的防汛工作,其实来之前内心还是比较紧张和忐忑的。

刚到新河村的时候,来了一位八十多岁的老爷爷。听镇上的同志说是原大圩一个乡的乡长,在这边干了几十年,基于对这边情况的了解,亲笔手写了一份建议书送给镇领导,提出哪些地方需要特别防守和关注的,还在镇上同志的陪同下去查看了解水势情况。老人家很开朗健谈,富于激情,当时内心感触挺多的,即便退休了,仍关注实事,心系百姓,责任心很强,尽自己所能为百姓和党的工作建言献策,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真心觉得要向老人家学习,不仅仅是完成本职工作,更要有积极的心态主动参与党的各项工作和事业,为社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参与防汛的几天里,通过和值班村民、村干部以及镇上同事的相处,感受到一份质朴,没有花哨的语言,大家团结在一起做实事,这样的氛围让我坚信只要团结一心,朝一个目标奋斗,就一定可以做好干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