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平原县:做实应急准备工作 筑牢汛期安全防线

2020-07-25 00:06:05 作者: 德州市平原县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4日讯 进入防汛关键时期,德州市平原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积极做实做细应急准备工作,提升抢险救灾能力,筑牢汛期安全防线。

近日,在德州市平原县龙门水库,平原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县应急管理局、武装部、水利局、蓝天救援队等单位开展水上救生应急队伍联合集训。此次集训紧密结合平原汛期特点,模拟降雨导致水位上涨、人员溺水等险情,通过翻船自救、落水救人、操舟训练三个科目实战救援,加强救援队伍和职能部门的协同配合,提升水上救援能力。

平原县蓝天救援队队员蔡兵介绍说:“我们一些新队员进行操舟训练,可能有一些人对操舟过于陌生,我们正好有这次机会,让他们真正实地操作马达来进行操船,锻炼一下。”

平原县应急管理局应急救援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刘波采访时说道:“通过向专业的救援队伍学习,提升了自己的水上救援能力,确保我们在汛期的时候能够拉得出、打得胜。”

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为保障汛期救灾物资数量和质量,平原县应急管理局到相关物资生产企业摸底排查,与润华塑编、中联混凝土等企业签订物资储备合作协议,在汛情发生的时候,企业及时提供库中的编织袋、砂石料等物资,发挥仓储和配送的优势,确保应急物资储得好、调得出、供得上,有效满足应急需求。

平原县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马风华介绍说:“签订协议,摸底企业产能,把县里防汛抢险的物资更加充实起来,站在抢险的角度,等于库中有粮、心中不慌。”

建立健全应急救援力量联调联战工作机制,平原县出台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规则、会商制度,对组织机构、职责边界、联络机制、值班值守等十二项内容做了明确规定,对成员单位防汛抗旱应急物资全面排查摸底,提高协调联动能力,确保关键时刻应急通信联得通、应急队伍拉得出、应急装备调得动。

“应急指挥中心利用全县的移动云视汛系统,发生极端天气的时候可以通过指挥中心,对十三个乡镇街区和重要成员单位,实时调度他们的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他们现场遇到的突发情况。”平原县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马风华介绍道。

平原融媒 何世聪 王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