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如何防范求职诈骗?三个提示要记住

2020-07-25 00:04:07 作者: 公司如何防范

职场中涉及的劳动法的地方十分广泛,公司人事不能缺乏法律意识,否则很容易触犯劳动法规。然而却有求职者专挑法令观念薄弱的企业、公司面试,看准公司不懂或规避劳动法令规定违法,趁机威胁申诉来索取赔偿,这些求职者称作求职蟑螂,也是就业市场中典型的投机者。

新闻中不时可看到类似的求职诈骗的案例发生:某西餐厅录取一位谎称有丰富料理经验的厨师,但厨师上班两天就用上班受伤、机车故障等理由要求老板给保险金,在发现老板入职日没有帮他交社保后,向餐厅索赔一个月的薪水,并威胁要去举报。中国台湾宜兰有一名男子专找小公司求职,上班无故制造事端,被老板辞退后再以未交社保等理由来提告,威胁公司私下金钱和解。

虽然遇到这样的求职者或员工,多半公司会感到生气,但因为自己违法在先,即便认为求职者的要求不合理或感到生气,也只能自认倒楣并私下和解来息事宁人。

以下这三点公司可以遵循来有所防范,避免被投机者盯上:

一、基本的劳动法规必须遵守

基本的社保、公积金必须在员工到职当天就协助办理,以免违法被员工申诉。如果投机者故意表示自己有其他理由无法配合加保,公司也不能因此被说服而不交社保,因为违反规定就是违法。

另外,公司领导人或者人事主管在忙碌工作之余也须留意更新的法条和新闻、充实自己,因并非不知法律者就能免责。

二、建立规范,将规则讲清楚、说明白

求职者的工作经验大多比公司领导人来的多,更甚比人事主管还懂劳基法相关规定,对于公司哪边违法、哪项规定不合理都十分清楚。因此到职时,人事务必针对各项劳动条件向员工说明清楚,例如:工作时间、休假方式、薪水计算、奖惩规定等。而劳动契约最好签订书面,使双方权利义务明确化。

如果公司规模较小没有书面的劳动契约,也应该口头说明清楚相关规范,或建立工作规则、内部规范让员工能有所依循,避免双方期待有落差而产生争议,而当遇到刻意摆烂的员工,便能找到相对应的处置方式。

针对故意惹事的员工,人事要给予积极辅导、处理的纪录与证明,以留下相关的证据预备供需要时可以做为举证,千万因为一时被惹怒而做了不明智的决定,比如叫员工明天不用来上班,可能就刚好正中员工下怀,反被员工申诉违法解雇。

三、善用试用期约定保护自己

目前劳动法皆认同公司和员工间约定试用期是合法的,只是在试用期间公司还要留意员工权益和正职人员并无不同,试用期间的长短也须合理。在员工到职前就先约定好试用期,可以帮助公司有多一点的时间观察员工的整体表现,例如性格、工作态度等,并对照是否和应征时陈述、提供的资料相符。如果在试用期结束发现员工不适任,劳动法原则上同意公司可依法解除劳动合同。

最后,小编还是要提醒公司或者人事主管,遵守法律规定、尽到管理员工的责任才是避免投机者钻漏洞的解决之道,否则相同的事情恐怕还会再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