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人杨建新的极限运动“航海梦”

2020-07-25 18:19:12 作者: 航海人杨建新

中新网唐山7月25日电 (记者 白云水)杨建新一直引以为豪的是与帆船帆板等海上极限运动结缘,在大海上与帆船“融为一体”是他的梦想。

季夏时节的渤海湾热浪袭人。唐山国际旅游岛三贝码头上,帆船、游艇在38度的高温烘烤下,静静地停靠在港湾里。偶有微风拂过海面,泛起阵阵涟漪。

中国航海人杨建新在进行皮划艇训练。刘传野 摄

2008年,奥运会在中国举办以后,杨建新就被帆船极限运动所吸引。2015年,他来到河北唐山的国际旅游岛,从此与帆船为伴,与大海结缘。杨建新喜欢这里的大海,是由于这离北京近。此间的唐山国际旅游岛是“离北京最近的海岛”,他认为这里的海岸没有礁石,特别适合帆船运动。

自打来到这里,杨建新每年得有300来天在海上航行。让帆船与自己“融为一体”是他最大的追求和乐趣。

51岁的杨建新现在是一名专业的航海人,2017年10月,他独自驾驶“唐山号”白色龙骨帆船从唐山国际旅游岛出发。32天、2500多海里航程,全程不间断、无停靠、无动力、无补给,一个人穿越渤海、黄海、东海、台湾海峡、南海,最终在三亚陵水登岸。

25日,太阳升起的时候,杨建新崭新的一天也开始了。根据海况,他将于本月27日至29日之间,一个人驾驶长5.2米、宽0.7米的皮划艇挑战穿越渤海湾的极限运动。

杨建新认为,此次驾驶皮划艇挑战极限运动的难度主要在体能,天气和海况如果不好也会增加难度。由于皮划艇的动力完全依靠双臂的力量,从疫情期间直到现在他每天坚持做100个俯卧撑。“这次皮划艇穿越渤海湾,体力消耗相当于跑4个马拉松。”杨建新说。

杨建新透露,2021年5月他还有一个更“惊人”的打算,准备用大约60天的时间,一个人驾驶帆船完成从此间穿越太平洋的极限运动,实现中国航海人的心愿,让中国航海震惊世界。(完)

【编辑:白嘉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