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急流冲入坑中瞬间,河南消防员用双手将1岁半女童托出水面

2020-07-25 17:32:32 作者: 被急流冲入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联胜 通讯员 任志军 田翔

下载原图“从事消防职业很多年,惊心动魄的场景也遇到过很多次,但这次的经历让我终生难忘。”7月25日上午,在安徽省六安市抗洪抢险临时驻扎点,回忆起灾区救援时的一次救人经历,河南开封市消防救援支队金明池消防救援站的副站长孔德磊告诉记者,当时的场景真是险象环生。

7月20日下午,在安徽省六安市固镇镇,孔德磊带着救援小分队乘坐橡皮艇逐家逐户展开搜救时,突然听到呼喊声“救命呀,我们家有位八十多岁的老人,两个小孩,其中一个才1岁半,我们两天都没吃东西了,我们家水很深,人都无法下楼,求求你们快来救我们。”

顺着发出求救声音的方向,孔德磊立即调转船头疾驰而去。这是一个二层居民楼,一楼已经完全被洪水淹没,二楼有1名6岁儿童、一名1岁半女童和一名妇女被困。孔德磊勘察周边环境发现,水流很大,情况危急,并且洪水正不停地往家里倒灌。“橡皮艇不好开进家中,只能采取人下水方式进行救援。”事后孔德磊说,虽然他水性不好,但他是带队干部,又是共产党员,必须带头做出表率。

“我刚下水时还没那么深,我想先救那个1岁半的小孩。可当我抱住那个孩子往橡皮艇方向走了有两三步,就被一股强大的水流冲进了一个水坑里,水瞬间闷过我的我的头顶。”孔德磊说,当时他的第一反应是把小孩举过头顶,就是自己遇险也不能淹住手中的小孩。那一瞬间,他立即将双手举过头顶,坑底距离水面大概2米多深,双手刚好将男孩举出水面。

同一瞬间,橡皮艇上的另一名消防员立即向前探身一抱,将孩子牢牢抱住,接应到橡皮艇上。而此时,突如其来的变故,已经让孔德磊抢了几口水。在一旁队员的帮助下,孔德磊迅速脱离险境。救援没有停歇,紧接着孔德磊又将另一名6岁男孩和他们的母亲救上橡皮艇,成功将母子3人安全转移到安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