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东晋“海贼王”,中国海盗的“鼻祖”

2020-07-25 21:07:19 作者: 他是东晋“海

微信公众号 历史三国传孙恩海上反乱被称为“中原海寇之始”,为后世海盗活动提供了经验。

孙恩,东晋琅琊人。其祖先孙秀是西晋赵王司马伦的谋臣。孙恩的叔父孙泰在江左一带颇具盛名,其为五斗米道教主。五斗米教自东汉兴起,在南方信徒颇广,其中还包含许多的世家子弟。公元398年,孙泰见“天下兵起”,认为晋祚将终,乃扇动百姓,私集徒众,准备造反。由于五斗米教信徒众多,一旦起事将不可收拾。后被人告密,孙泰被处死。孙恩在叔父死后,带领剩下来的百余信徒,逃到海岛(今舟山群岛)中,以图反攻。

孙恩

一年之后,东晋权臣司马元显征调各地门阀的门客,到建康充军。这一举措使得当地门阀的愤怒和不满,加之司马元显挥霍无度、败坏朝纲。吴人早就对晋廷失去了信心。就在这人心不满之际,孙恩亲率军队袭击沿海城市——上虞、会稽。在攻下这两座城池后,孙恩名声大震,一时间,三吴八郡均响应叛乱,孙恩的部众也增长到数十万之众。东晋朝廷得到消息后,大为震惊,立刻派遣镇北将军刘牢之前往剿贼。刘牢之是东晋北府军的重要领袖,其勇武世人皆知,孙恩自然是对他有所忌惮。在晋军渡过钱塘江之后,孙恩便率部撤退,带着在吴地掳掠的二十万人口,撤回了海岛。

孙恩进军图示

这一次孙恩虽然未能攻克建康,却带回了二十万人口,这就让他的大后方得到了稳固,为后来多次进犯东晋奠定了基础。紧接着,孙恩就开始源源不断的进犯东晋:

400年,孙恩卷土重来。这一次,他选择从浃口(今镇海口)出兵,再破上虞,并逼近会稽,东晋重要将领谢琰身死于此。孙恩及后转攻临海。

十一月,刘牢之出战孙恩,大破之。孙恩再度逃入海岛。

401年二月,孙恩率众第三次登陆,又攻浃口,进攻句章,又被刘牢之击退,撤回海岛。

三月,孙恩第四度登陆,转攻海盐,这一次又被刘裕设计击败,孙恩从海路进至京口(今镇江),图取东晋京师建康,刘裕追孙恩至丹徒,以少胜多,孙恩不得已狼狈登船逃走。

刘裕,南朝宋武帝

多场战事后孙恩势力受到巨大打击,于是沿海南逃。南逃期间刘裕一直追击,孙恩于夹口再度逃回海岛。

402年三月,桓玄消灭司马道子父子的势力,执掌朝政,孙恩乘时再度来攻,但进攻临海郡时被击败,因为连年战败,孙恩所掳掠的人口死亡殆尽,仅余数千人。孙恩害怕被朝廷俘获,于是投海自尽,数百名信奉他的部下随之而死。

在小编看来,孙恩缺乏足够的“养战”意识。短短几年,数十万人口就锐减到几千人,可见孙恩的每次出征都不是简单的“掳掠”,而是大型的出兵。私以为,孙恩想要成事,应当充分发挥海盗“机动性”的优势。比如,每次进犯都缩小规模,以“掳掠人口和资源”作为每次进犯的目的,而非“一口气吃成个胖子”。以骚扰、掳掠为主,利用小船的机动性优势,不与东晋军队进行直接的正面碰撞。同时,对东晋沿海城市进行策反,经营。多年之后,再找机会全吞沿海,进图建康。